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吴忠:“宁科贷”助科技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2022年11月03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19年通过‘宁科贷’贷款300万元,2020年续贷300万元,随后两年连续续贷500万元,累计贷款额度达1600万元,全部用于新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公司甲醇钠年产量由1万吨增至5万吨,产品年销售收入由4000多万元增至近2亿元。”近日,宁夏恒汇鲁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平说。

“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普遍缺少固定资产,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往往受限。”李亚平坦言,“宁科贷”采用纯信用贷款,不用担保、不做抵押,手续简单、可无限次续贷,节省利息支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为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4年,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设立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选择部分市县建立了风险补偿资金试点工作,联合金融机构启动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简称“宁科贷”)。

从2018年开始,吴忠市科技局先后筹集600万元,自治区科技厅配套600万元,共计1200万元加入了“宁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由合作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总额10倍即最高1.2亿元的融资支持。今年,吴忠市科技局已为26家企业办理了“宁科贷”贷款6600万元,截至目前没有一家损贷企业,多家企业已进入办理5次续贷手续。吴忠市目前在贷企业47家,贷款总额1.37亿元,累计发放“宁科贷”贷款4.17亿元,助力企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公司连续4年获取‘宁科贷’续贷资金支持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研发投入由2019年的5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850万元,销售收入每年翻番增长。”宁夏鼎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璐说,“宁科贷”对中小企业是最实惠、最接地气的融资扶持政策,更方便、效果更明显。

“‘宁科贷’就是为了培育和助推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获得‘宁科贷’支持的企业年度营业额、资产总额、利润都分别有大幅增长。”吴忠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各合作银行确定了专业机构、团队承办“宁科贷”业务,并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手段,开通业务办理快速通道,当地科技企业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