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用原创音乐讲好“宁夏故事”

2022年11月02日09: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银川西桥livehouse室内演出现场。

宁夏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号手》9月夺得我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宁夏本土音乐“花儿”唱段占整个剧目近一半时间。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激励机制。近年来,为顺应“移动互联网+音乐”模式,让原创音乐人的优秀作品得到应有的关注,宁夏在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激励机制,以及找新人、推新品上不遗余力,一些原创音乐人借此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有了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机遇,但宁夏原创音乐发展的步伐并不轻快,仍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

一些原创音乐作品源自宁夏小曲。

宁夏原创歌曲《看大戏》央视录制现场。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在银川举行。

沾泥带土的本土歌曲,照亮了许多人的生活

“宁夏川呀,两头子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一阵悠扬的笛声前奏后,人声自然洒脱而粗犷,西北的豪放之气扑面而来,一曲改编后的《宁夏川》唱出了浓郁的西北味。

对于90后乐迷闫峰来说,每周末坐在银川西桥livehouse观看现场演出,几乎就是“雷打不动的约定”。谈及与宁夏音乐的邂逅,闫峰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带着对原创音乐的憧憬来到了宁夏,在一家音乐电台制作一档关于宁夏本土的原创音乐节目,在与原创音乐的相知相伴中,他渐渐地爱上了宁夏,更爱上了这里动听质朴的音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音乐。在闫峰看来,在“花儿”和民歌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宁夏本土原创歌曲,“有一种沾泥带土的味道,让我们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像苏阳、吴宁越、李夏、丁一、郭启亮……这些人都是年轻人比较熟悉的音乐人。”闫峰说,这些音乐人已经有了一批固定的粉丝,他们的音乐形式多样,观众的忠实度很高。

“马大哥(吆)出门(着)十三天了,越走越远,银钱挣不上了,你人回来撒……”在一场朋友聚会中,宁夏本土作家单永珍在朋友的簇拥下清唱了歌曲《马大哥》,而这首歌正是宁夏音乐人周建军所创作的。诙谐幽默的方言、轻松欢快的旋律、真挚朴素的情感,让现场的欢声笑语连成一片。作为一位喜爱宁夏原创音乐的本地人,单永珍认为,“音乐作为艺术表现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人在它的陪伴中迸发出精神火花,照亮自己的生活”。

宁夏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高敏说:“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通俗音乐,都只是在用不同的形式演绎宁夏本土元素,而每一种演绎方式都在丰富着宁夏原创音乐的内涵。”在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歌曲评选中,包括《我的宁夏川》《幸福河》《看大戏》《想你咧》《听到花儿就想家》《翻越》在内的一些宁夏原创歌曲成功入选。在高敏看来,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来源于深厚的文化根基,一方面也来源于宁夏音乐人不断走出去、引进来的努力。

近年来,宁夏一方面选派本地优秀的音乐人到全国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骨干班、高研班培训学习新鲜的音乐知识,一方面也通过数字专辑发布、MV拍摄等方式及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等平台,不断扩大原创音乐作品的影响力。

在引进来方面,宁夏曾多次邀请全国著名词曲家创作出了一批具有宁夏印记、宁夏特质的原创歌曲。“宁夏的音乐元素是非常与众不同并且和世界接轨的,宁夏的本土原创音乐未来大有可为。”曾受邀来宁夏采风创作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吴可畏这样评价。

用原创走出自己的路

本土原创歌曲为听众打开了心灵之门,也为广大艺术家打开了自我思考、探索无限可能的空间。

1958年,音乐家潘振声先生从上海来到宁夏工作,刚到这里就被丰富多元的民间音乐迷住了。在宁夏的30多年时间里,他付出大量精力、时间去挖掘、搜集、整理本地民间音乐,培养音乐人才,创作出大量展现地方风情、反映百姓生活的作品。他创作的儿歌《一分钱》《嘀哩嘀哩》等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人。改革开放以后,宁夏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包括程光华、李爱华、张弛、徐肇基等。

“糜子黄,山丹丹花开,黄河的水流富呀吗富两岸,盼只盼那个吃饭不靠天……”在本土音乐人苏阳的一次次演绎中,这首源自宁夏小曲的歌曲,让更多人知道了宁夏。这首歌在宁夏耳熟能详,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哼那么几句,寥寥几句,就概括了宁夏的地理概况和这片土地的富饶,一些小学还把这首歌教给孩子们唱。《宁夏川》收录于苏阳首张个人专辑《贤良》,事实上,在这张真正令苏阳打出全国知名度的专辑里,宁夏小曲的元素远不止此,比如同样被歌迷熟知的《早操晚操》,其曲调也源自一首宁夏小曲的代表曲目——《数花调》。

在本土音乐创作中,苏阳不断摸索民间音乐的旋律与表达方式,包括宁夏小曲在内的各种西北民歌,成为他创作的营养,也逐渐树立了他在流行音乐领域的鲜明个性。“民歌是一种传统语言,一定程度上讲,是停滞在历史里面的。我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更新把它变成现代语言,唱今天的生活,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接受它。”苏阳说。

宁夏本土音乐人周建军说,经过几代音乐人对传统的坚守和对多样化民族形式的探寻,如今宁夏本土原创音乐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如黄河沙漠、西北豪情、独特的风光地貌、民俗风情等,音乐人在用旋律不断诠释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悠远的历史音乐文化,宁夏逐步形成了充满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多元化音乐形式。例如民间歌舞形式——宴席曲,跨地域、跨民族、集音乐和民间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宁夏“花儿”,传统说唱形式宁夏小曲,风格多样的方言音乐,以及宁夏的传统乐器泥哇呜、口弦等。

“将民间传统音乐完美地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凸显自身特点,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也适合这个时代去传唱传播,这是拓宽宁夏原创音乐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自信的可行方法。”周建军说。

宁夏文化馆副馆长曹佳乐说:“从建立文化自信和服务本土文化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发力原创,走自己的路,用原创音乐讲好‘宁夏故事’,让原创音乐接地气、服水土。”

推动宁夏原创音乐还需多方发力

在央视《一鸣惊人》栏目中,由刘新圈作词、周建军作曲的宁夏原创歌曲《看大戏》曾让观众眼前一亮。

《看大戏》是“唱响宁夏山河川”原创歌曲首支MV所拍摄曲目,这首歌突破了音乐界限,用固原方言演唱摇滚,并大胆与传统戏曲秦腔相结合。由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韦小兵和青年戏曲演员谭芳演唱秦腔部分,摇滚酣畅激烈,秦腔时而狂野时而柔美,呈现出了流行文化和传统文化碰撞的冲击力。

MV导演团队经过数次合理性推演,兼顾剧情与歌词的呼应以及镜头的艺术性,决定将秦腔名戏《游西湖》的5个片段作为《看大戏》的剧情线索,为观者营造一种隔空对话的奇妙感受,也暗合了《看大戏》的核心表达——戏如人生。

“《看大戏》这样的原创作品,备受乐迷与专业媒体的好评,这是社会各界多方发力的一个佐证,但宁夏原创音乐走向成熟的道路依然很漫长。”《看大戏》登上央视后,区内外的音乐人几乎都有着同样的感慨。

作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柔性引进人才,刘新圈曾连续创作了《听到花儿就想家》《看大戏》《宁夏安好》等8首宁夏元素歌曲,其中“唱响宁夏山河川”原创音乐就选用了5首他创作的歌词。他说:“从我接触宁夏音乐创作时间来看,感觉宁夏本土并不乏优秀的原创音乐人。这就是我一直说的,官方有支持、有想法、有魄力,民间有动力。一般地域歌曲的创作分两拨人,即本地音乐人有情怀、最熟悉,而外地音乐人处处都有新鲜感,这样也能获取创作激情。在数字时代,宁夏原创音乐作品更要多关注全国性的融合度,跳出来看,走出去听,请进来相互取长补短,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让更多人通过歌曲了解宁夏,向往宁夏,从而起到很好的推介作用。”

一首好歌要让观众入耳入心,听得懂,学得来,对宁夏观众来说,旋律感强、好听的作品,比炫技的、一味追求复杂高难度的作品更受欢迎。“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不一定非要追求大牌,必须要结合宁夏的实际,一首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音乐精品,它的创作体现了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民族的不管是不是世界的,首先他是中国的。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首先来自于我们的认同感。它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魂,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是这种留住根、守住魂的一个过程!”自治区文联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宁夏原创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民歌历史久远,意蕴深长。在千年的民间文化流转中,形成了包括山歌、小调、劳动号子在内的各种民歌体例,其中尤以宁夏“花儿”最为动听。“在当代文化大潮的向前发展中,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宁夏民歌在以传统形式进行传播时受到了很大阻碍。我们要以当代音乐体例为依托,谋求宁夏民歌的流行化编创,用更具当代文化意识的表现手法来丰富自身内涵,进而使宁夏民歌通过多元化的改编方式,得到更为宽阔的辐射影响。”曹佳乐说。

推动宁夏原创音乐,教育这一环不能缺席。长期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银川市民姜华说,专业音乐教育应当是全面、广泛的,要注意与当代生活、市场相结合,在校阶段的音乐专业训练应该注重打好基础,而不宜过分个性化、单一化,以便为将来广泛的艺术实践、创作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独立音乐人虽然创作环境自由,但专辑的制作、宣传、发行,则需结合社群的力量,并须自行承担一定的费用。作为“宁夏制造”新年原创音乐演出发起人之一,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告诉记者,如今的独立音乐在收益模式上大不相同,从版权方面能大量获益的只占极少数,音乐人更多依赖演出及周边产品等获得收入,而这些收入的多少又与音乐人的能力和知名度挂钩。音乐人的收入模式单一,演出、唱片几乎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宁夏原创音乐人群体逐渐显现出从业时间短、专业素养薄弱、难以留住人才等问题,原创音乐的处境依然艰难。”周建军说。

本土音乐人马希尔也呼吁关注原创音乐创作人的生存状况,“从全国范围而言,很多地区会对本土音乐人和艺术家进行各种形式的补贴。文化产业是一个‘烧钱’的产业,如果没有一定的补贴与扶持很难得到发展”。

“原创音乐的处境尽管艰难,但宁夏拥有独特的地缘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最重要的是宁夏有一群热爱音乐并且很有创作才华的青年,以及现代大众化的音乐制作工具的广泛使用,这些决定了宁夏原创音乐必将迎来美好的春天。”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传承人徐明智说。(记者 王 刚 杨淑琼)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