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红马甲”:打通社区到家门口配送“最后一百米”

2022年10月25日08: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居家第4天,之前购买的物品已消耗得差不多了。10月16日早晨,银川市金凤区枫林湾小区居民李丽打开手机线上下单,采购生活物资。没多久,物品就配送到小区门口。按照小区物业的安排,下午2时,物业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将物品送到李丽的家门口。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配送速度比平时慢了很多,但每次采购生活必需品都能够收到。保证大家居家正常生活,多亏了这些工作人员,让我们更加安心。”清点着一周生活所需的物品,李丽感动地说。

“尊敬的各位业主大家好,家中有孕产妇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疫情防控期间家人因工作需要不在家的,购买至小区门口的物资若需要送上门请及时联系楼宇管家。”对于封控单元,枫林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会在微信群里发出这样的提示,帮助居民把物资送上门。由物业等工作人员帮助完成采购的“最后一百米”配送,在枫林湾小区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兴庆区东方社区,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小区的分类级别做好各项管控工作,包括物资配送。对于封控小区,实行居民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成立封控小区临时党支部,建立志愿服务居民群,招募志愿者24小时在线服务,将辖区超市和新百超市等App和二维码发到微信群里,号召居民自行在家中线上购物,由商超定向接单,及时配送至小区指定位置。根据居民订单情况,按照楼—单元—户进行分类并标注清楚,由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送货小分队定向配送,确保居民所需生活物资能够及时送到每家每户。对于临时管控小区,建立小区居民邻里互助微信群,及时为居民提供购买物资的联系方式,居民购买物资送到小区门口,错峰下楼取物,避免同时段接触。针对年老体弱“空巢”老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发动各楼道长、楼道热心人,动员“左邻右舍”邻里共同参与助老活动,帮助空巢老人购买所需物资,并送菜上门。

西夏区同心苑小区封控后,社区迅速成立物资配送小组,第一时间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关于同心苑小区封控管理期间物资配送服务的通知》,倡议居民每户2天购买1次生活必需品,采用定时配送方式,每天8:30—11:30,15:00—18:00,固定12个工作人员、6辆三轮车接收物资进行消杀后集中配送。其中药品、冷冻食品优先配送,尽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现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都身兼多职,承担了大量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居民的采购配送量也非常大,我们没办法做到送来一件转送一件,只能安排每天指定时间段集中转运到户。对于老年人因病急需要购买药品、生活必需品等,我们也会尽量安排第一时间配送。”采访中,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希望得到居家人员的理解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是生活必需品配送的最后一站。忙碌的“大白”们用实际行动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链摁下了闭环按钮,让更多居家市民得以安心。(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