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炭井:从废弃矿区到电影小镇

2022年10月10日08: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石炭井老街。

  10月7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

  “咔”的一声,游客正在石炭井红光市场前打卡拍照。随着电影《万里归途》的热映,影片外景拍摄地石炭井成为国庆节期间的热门“打卡地”,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也让曾经的石炭井建设者重游旧地,回忆往昔。

  82岁高龄的张道海特意从大武口区过来,回到了石炭井以前的家,看着废墟残墙,还有干枯的苹果树根,他感慨道:“从1958年开始,石炭井是我奋斗到退休的地方,回想起刚来这里修路、下井的日子,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1958年,国家开始投资建设石炭井矿区,来自全国各地支援宁夏的建设者,先后来到贺兰山腹地的石炭井,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张道海每每想起过去奋斗的往事,总会精神倍增,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刚来的时候没有房子,就住地窨。地窨是从平地挖下去的长方形深坑,上面担上几根木头,木头上铺上树叶树枝,再覆盖上一层泥土,就是矿工的家。地窨里夏天闷得像蒸笼,冬天又是透风凉,冻得人直哆嗦。”张道海说。

  因煤而起,因煤而兴,石炭井一度发展成为拥有10多万人口的繁华小镇,医院、商场、学校、餐馆、影院、澡堂、菜市场等一应俱全,工人们收入高,外地人居多,他们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商品带回来,录音机、电视机、喇叭裤等都在这里兴起,一度引领着宁夏的时尚潮流,那时的石炭井有“小上海”之称。

  繁华之后,石炭井因煤而困。环境、生态遭到破坏,矿区随之全面关停,石炭井大批机关、人员撤出,留下了大面积的空房。时间一长,小镇日渐破败。

  2017年开始,石嘴山市走上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之路,石炭井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一些老房子被修缮,老街巷也被保护起来。石炭井街道办事处以矿区“披绿”、文旅“掘金”为新目标,加快推进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设。依托《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绿皮小火车》《突击》等影视剧拍摄实景,重点打造党校现场教学示范点、影视拍摄参考点、小镇旅行观光点,高质量举办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越野拉力赛、石炭井桃花渡景观游、第三届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等大型活动,与文旅公司共同开发经营管理,充分释放资源红利。“石炭井号”绿皮小火车载着一批又一批区内外游客驶入八号泉、贺兰雄鹰纪念碑、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展示馆等打卡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分块改造新华南街外立面,让游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石嘴山市举全市之力在贺兰山下原来开采煤炭的山上覆土播绿,种草种树。今年的贺兰山,完全变了模样,去年还只是星星点点的小树苗,今年已经有了成林的雏形。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平台搭建、潜能挖掘、影视服务、文旅融合推进影视产业化发展,持续探索影视发展路径,加大招商引资,推动石炭井影视小镇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宁夏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小镇。”石炭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见习记者 徐 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