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5年打磨20次易稿,探寻宁夏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号手》的幕前幕后

2022年10月0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花儿与号手》剧照。宁夏演艺集团供图

这是一曲热血芳华的青春之歌;

这是一曲西北“花儿”唱响长征赞歌;

这是宁夏“花儿”与江西民歌的交汇共鸣。

近日,宁夏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39部终评作品之一,在河北衡水保利大剧院精彩亮相,以其壮观的场面、跌宕起伏的情节让观众深深感动和震撼。

《花儿与号手》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扶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历时5年精心打造。该剧以红军长征路过六盘山为背景创作,全剧充满宁夏“花儿”民歌同江西民歌的音乐交汇,散发出山野风情与崇高理想的共鸣,凸显对美好心灵、青春和生命的赞美。

现代音乐剧理念表现革命历史题材

“我们把伟大的长征精神、浓郁的民族情怀和对青春生命的热情讴歌融为一体,用音乐剧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是一个有效的、有益的创作实践。”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总导演王晓鹰介绍。

该剧将《红星照耀中国》中“红军号手”的形象,通过艺术化的舞台进行呈现,讲述了红军小号手李瑞金因战斗负伤,在六盘山区乡村养伤期间,与歌手花儿通过音乐相识、相知,最终双双献出年轻生命的感人故事。

“全剧采用了歌剧、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等音乐形式,将西北高腔山歌和江西赣南民歌完美融会,并巧妙融入了激昂的军乐,与悠扬的宁夏民间小调形成鲜明对比,音乐效果更加丰富。同时又将柔美的民族舞蹈与刚劲的西方现代舞进行融合,表演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院长陈丽云介绍说。

“花儿”是西北地区独特的一种演唱形式,而宁夏六盘山区的“山花儿”地域性强,具有独特性。“在这部剧的创作中,我们运用了很多宁夏‘花儿’的音乐元素,以现代音乐剧理念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突出时代元素,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多维度艺术创新彰显音乐剧独有品质,积极强调音乐剧人物形象多元化特征。”陈丽云说。

主创团队历经5年反复打磨,对剧情架构、歌词、唱腔、服装、道具等诸多方面不断提升提质,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浓浓情意体现得淋漓尽致。

《花儿与号手》剧照。宁夏演艺集团供图

反复打磨修改真正锻炼队伍

从一次次打磨到一次次的排练,再到一次次幕起幕落……一曲高亢的“花儿”声腔,将长征精神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对于《花儿与号手》主创团队来说,以往该团队创排的都是舞蹈剧,音乐剧是第一次,这个表演形式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演员的选择上也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剧里演员需要能唱、能跳,还要会表演。

在演员招募的过程中,整个团队里30人,只有一人是专业音乐剧演员。“我们的演员们必须具备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天赋加上后期努力。”陈丽云说。

开排之前,导演带领演员们进行了一个月的锻炼,演员们在流汗、流泪、流血的过程中,去感受台词如何表现更符合形象,真正地去打动观众,引起共鸣,也渐渐从一开始的小角色定位到可以胜任大角色……

让陈丽云印象最深的是剧本最近一次改动。“我们请了专家来指导,一位老师当时就告诉我们,军号是不能留在号手身边,这个剧情不合理,我们立即去考证,果然是有问题的。”团队对军号的剧情重新进行了修改,再一次地呈现用一个军号体现了更丰富情感。

“这部剧戏份每年都在修改打磨,走到今天,非常艰辛不容易。”副导演声乐指导陈沁说,对于演员的成长,对于整个宁夏歌舞剧院来讲,反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真正地锻炼了一个队伍。

5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论证指导,主创团队综合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建议,仅剧本就修改了20多稿。“对该剧进行了反复打磨提升,整部剧演员表演更为细腻准确,舞台转换更趋紧凑合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得到稳步升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花儿与号手》剧照。宁夏演艺集团供图

用心用情用力创作艺术精品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于2018年3月在宁夏人民剧院首演,迄今为止已在区内外演出70余场,得到了广大观众和音乐、戏剧、舞蹈界专家学者的普遍赞赏。

在陈丽云看来,宁夏在文化上作为一个小省区,这次能以音乐剧的表演形式来冲击文华大奖本身就是一种突破。

该剧先后入选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现实题材主题创作剧目、“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我们着力在打造文艺‘高峰’上下功夫、谋突破,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硕果累累,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200余部(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富有宁夏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筑起了宁夏舞台艺术创作的“高原”。

下一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积极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用心抒写时代、用情服务群众。(刘峰、李玲、杨婷)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