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市多举措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

2022年09月3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30日电(秦瑞杰、实习生武治瑾)“以前村里大多种西瓜,村民们‘单打独斗’,不仅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还差。去年以来,我们利用村上的荒地规模化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早金蜜西瓜,不仅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还带动村集体经济上了新台阶!”在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生态观光产业园内,包辉兴奋地说道。

作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2021年,包辉通过村“两委”换届,被推选为蒋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为解决村主导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薄弱难题,包辉带领干部群众到山东、浙江、福建等地学习取经,同时依托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高标准移动式拱棚60栋,将“南果北种”作为产业发展新方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10万元突破100万元。

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60岁的村民郭风岐,从事蜜蜂养殖已有五年,虽然每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但蜂蜜销售周期长,给老郭带来了不小的烦恼。“听说村里建成了‘直播间’,网上就能卖,我第一时间找到周书记帮忙,不到一个月就把过去半年才能卖完的蜂蜜卖了一空,让我养蜜蜂更有信心了。”

“在周书记的帮助下,我们村很多村民都学会了网上销售农产品,村里自产的蜂蜜、黄花、红葱、荞面等特色农产品都不愁卖。”在三山井村集体经济“书记直播室”,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的村民赵学兰高兴地说道。

郭风岐正在给蜂蜜贴标签。吴忠市委组织部供图

2019年1月,41岁的周长安被推选为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党总支书记,同年6月又被推选为三山井村村委会主任,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周长安成功连任“一肩挑”书记。短短3年时间,三山井村建起了村集体经济合作扫帚厂、标准化滩羊养殖园区、留守妇女帮扶车间……为村集体经济累计创收160多万元。周长安还率先开通网络平台直播账号,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村集体经济“书记直播室”,为村民的特色农产品出镜代言,打开了销路。在周长安的带领下,三山井村的产业更加发展壮大,村容村貌更加优美,村民的思想也更加开放了。

2021年村“两委”集中换届中,吴忠市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497个行政村中推行“一肩挑”的309个、占62.2%,比换届前提高35.1%。“一肩挑”书记中,致富带头人占63.1%、50岁以下占56.3%、高中及以上学历占66%,年龄结构更优、学历层次更高、工作能力更强。他们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兴产业、谋发展、抓治理,迅速成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力军。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