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绿色食品总产值达264亿元,培育出155个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

吴忠绿色食品产业茁壮成长

2022年04月03日08:29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日,在盐池县大水坑镇宋堡子村生态牧场,工作人员赶着滩羊在场地上“锻炼”。原来,运动后的滩羊,肉质好、更绿色、更值钱。现在“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突破88亿元,对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超过80%,这是吴忠市绿色食品产业茁壮成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吴忠市瞄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定位,构建了产业支撑、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相结合的联动机制,走出了区域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路子。目前,吴忠市绿色食品总产值达264亿元,培育出了“盐池滩羊”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塞上硒都”公共服务品牌;培育出了155个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扁担沟苹果、青铜峡大青葡萄等1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市45家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先后获得各类国际奖项546个;绿色食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区、市),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有40多家吴忠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吴忠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黄金奶源基地,吴忠伊利是全球最大液态奶加工基地,茂鑫通、鑫茂源的绿色蔬菜远销粤港澳大湾区,盐池滩羊和盐池黄花菜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共同创建了“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携手江南大学攻克了亚麻籽脱皮、冷榨、热轧、脱苦等技术难题,企业产值从2016年的2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亿元,“吴忠亚麻籽油”成为全国首个亚麻籽油地理标志产品。与“君星坊”一起成长的“鑫海”“塞外香”“兴豆缘”“红山河”“坤美”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竞争能力强,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

  据介绍,吴忠市积极与国内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建设吴忠农业科技试验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院士(博士)工作站6个,建立吴忠奶科院、吴忠亚麻籽油研究中心、宁夏调味品(吴忠)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研发中心,全市龙头企业拥有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人员2100多人。(张国长)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