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沙坡头区永乐村:红苹果种出富民大产业

2022年09月26日09:3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在宁夏,提起苹果人们都会想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南山台子,因为这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得黄河灌溉之利,水资源条件优越,特殊的土壤、气候和光热资源,出产的苹果绿色天然、糖分充足、口感独特、品质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欢迎。

金秋时节,在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村部东侧的一片苹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果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套袋苹果,果农们正忙着给树上的苹果摘袋。“再过一个星期,这白色的果子在太阳的照射下就会变红,到时候就可以上市销售了。”韦兴财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苹果的价格比去年好,一斤能卖到4元上下。

IMG_0686.JPG

为什么要给苹果套袋?韦兴财剧透了其中的秘密:首先,给苹果套上果袋,可以确保它们在没有农药和病虫害的环境里生长。一般来说,这样结出的苹果质量有保障,而且结出好果子的概率特别高。套袋的另一个作用是保护苹果的表皮,防止蹭伤或划伤,这样结出的苹果外表光滑,颜色鲜艳,没有斑点,卖相更好。“这就是科技带来的收益!”韦兴财深有感触地说。

“科技就是生产力。”对于苹果种植技术,韦兴财深有体会。过去,村里虽有5600亩经果林,但效益不明显。近几年来,在沙坡头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建设了300多亩苹果新技术示范园,对园内经果林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通过采取高接换头、起垄覆膜、林下生草、交替控管等技术措施,以点带面,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升果园管理水平,产出了更多优质苹果,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然而谁曾知晓,昔日的永乐村曾是一片缺水的戈壁砂石滩。因为没有像样的产业,村子一度成了脱贫攻坚重点贫困村。直到2008年,中卫市政府投资500多万元用于改善生态移民村环境,通过实施提水灌溉工程,为永乐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致富“活水”。

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如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怎么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当时永乐村亟须解决的问题。

IMG_0672.JPG

“我们村地势高,光照充足,土壤富硒,种的苹果又甜又脆。”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自豪地说。在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永乐村结合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苹果种植。

2017年,通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投入资金285.27万元在田间铺设肥水带经果林1000亩。到目前,永乐村苹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600亩。随着苹果陆续挂果,有了稳定支柱产业,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21年全村经果林收入达到18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多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全村村民的富民支柱产业。

为了帮助乡亲们持续增收,近年来永乐村抢抓电商发展机遇,2016年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鼓励群众开展以苹果为主的电商业务。经过精心培育和发展,目前村里共有12人发展线上农产品销售,永乐村群众2021年通过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累计销售苹果、枸杞、烤馍等农特产品4500吨,销售额突破750万元。

IMG_4582.JPG

80后新生代农民吴天俊看准商机,通过创办家庭农场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他尝试通过直播销售苹果,如今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不但自己家的苹果不愁卖,还帮助其他果农找到了销路,成为村里的电商骨干。吴天俊告诉记者,电商让果农直接面对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利润比以前增加了,“今年的苹果价格比往年都好,村民收入肯定会增加”。

面对蓬勃发展苹果产业,韦兴财早已为村里谋划好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我们计划从深加工做起,延长苹果产业链条,同时试种市场青睐、产业带动性好的苹果产品。同时充分利用电商销售平台,把苹果卖出更好的价格,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杨洲 蒋萍 马建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