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宁夏惠农区马家湾村:盘活村庄闲置资源 找寻乡村振兴“致富密码”

2022年09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马家湾村古法香醋。人民网 李甜甜摄

人民网石嘴山9月22日电(刘峰、李甜甜)9月19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马家湾村,感受马家湾村从贫瘠的土地变为希望的田野。

“风吹石头跑,满地不长草”是马家湾村过去的真实写照。“2007年以前,马家湾村到处都是土坯房、烂草棚,村里一年下来收入不足5万元。”马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兵说。

然而,惠农区土壤普遍污染少、重金属含量低,聚硒能力强,部分区域含硒量远超过全国富硒土壤标准。2017年,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这里看到了商机,在马家湾村打造玫瑰种植园。通过专家指导,培育出适合当地气候的玫瑰,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生态宝库”。近几年,该公司以玫瑰花种植基地为依托,因地制宜结合乡村旅游、研学活动等发展起了玫瑰经济。“每年5月以后,玫瑰园就会迎来一波又一波客人,有各类团队参观,有学生科普研学,也有田间培训等。”园区相关负责人说,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漫游玫瑰园赏花,还可以采摘玫瑰花,自己动手制作玫瑰鲜花饼、玫瑰酱。

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村里紧紧抓住产业发展,通过盘活农村资源、土地流转、入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来到马家湾村的绿色农产品加工科技创业园内,脱水蔬菜、古法香醋等热销产品应有尽有。目前村里已引入19家高新技术农业公司,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劳动力,还为村集体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径,已经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谈起这几组数字,王占兵满是骄傲: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2900亩,建立玫瑰花种植基地、蔬菜原料基地,带动季节性用工4000余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

从曾经的传统村落发展到现在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马家湾村努力构建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擦亮美丽休闲乡村名片。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