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笔山林地资源股金分红发放

2022年09月21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股金分红!林草变成了手中的活钱,这是绿水青山带来的收益,我们管护山林和草场更有劲头了!”9月19日,拿着1600元股金分红,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村民马少武高兴地说。

在当天的盐池县山林地资源流转交易签约暨股金发放仪式上,回六庄村委会与林地流转企业盐池县玉花家庭农场签订《集体林权流转合同》,玉花家庭农场向宁夏岔岱村农村林草资源股份合作社支付股金,岔岱村农村林草资源股份合作社向村民代表发放股金,填写股权证。

据介绍,山林权改革启动以来,盐池县积极探索山林地资源股份量化新模式,实现以地换林新突破,通过推进山林权改革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出台《盐池县山林权改革“以地换林”15条措施》,继续以划拨方式供应油气井场用地,由油气企业按用地面积的5倍进行造林,管护3年且成活率在90%以上的按程序移交当地村委会管理,林权归村集体所有,今年已由油气企业完成造林2600亩。

“我们创新推出山林地资源股权量化。以自然村成立林草资源股份合作社,向农户发放股权证书,按照‘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原则,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盐池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官渊博告诉记者,目前,盐池县已向农户颁发《集体林地林木资源股权证》3892本,并实现了宁夏首笔山林地资源股金分红,向回六庄村民发放股金20.6万元。目前,全县8个乡镇实现山林资源按股分红共300余万元。 (记者 张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