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今年宁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同比下降26.1%

2022年08月26日09:56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8月25日,记者从宁夏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公安刑侦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促防、以打护稳,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刑事犯罪,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全区刑侦部门突出主责主业,集合优势警力资源,抢抓破案黄金期,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全区现行命案连续五年全破,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8.2%。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和命案积案在逃人员追捕力度,侦破历年命案积案7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4名,清除了一批隐匿潜藏的社会治安隐患。

  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发挥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落实宣传防范、行业治理和依法严打的工作方针,建立红黄牌警告约谈、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反诈人民战争。深入推进“云剑”“断流”“断卡”“拔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发案同比下降26.1%,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60名,挽回群众财产损失5786.5万元,大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全区电诈案件连续六个月同环比下降,基本扭转了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

  严格落实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全面起底近5年养老诈骗案件,强力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攻坚工作,共排查线索249条,线索办结率为83.1%,已查实57条线索并转立为刑事案件开展侦查,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75起,破案68起(其中,销售养老产品的28起、代办养老保险的15起、提供养老服务的6起、投资养老项目的4起、宣称以房养老的1起,其他14起),挽回群众损失108.1万元,发送公安提示函18份督促行业加强整治。

  从严打击侵害弱势群体犯罪活动,坚决有力维护妇女、儿童、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合法利益,对现发的拐卖、性侵犯罪案件,坚决做到反应快、部署快、勘查快、侦办快、缉捕快,特别对儿童和未成年少女失踪被拐警情一律立为刑事案件,扩线深挖,一查到底,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深化推进打击整治“沙霸”“矿霸”“村霸”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查扣涉案资产3513万元。2021年立案侦办的7起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结,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判决,两案的组织者、领导者郑二虎、马新忠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二十年有期徒刑,吴忠、固原两地侦破的涉黑案也已进入法院审理环节。

  下一步,全区刑侦部门将以纵深推进“百日行动”为牵引,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性侵、拐卖妇女儿童、欺诈骗保等突出犯罪的打击力度,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记者 胡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