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固原党建引领“两新”群体做服务社会新力量

2022年07月21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固原党建引领“两新”群体做服务社会新力量

7月19日,“90后”快递小哥王杰骑着摩托车,准时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北塬街道什里社区,给孤寡老人张玉梅送去热乎饭菜。这样的送餐,王杰已经坚持了半年多。

今年,固原市结合新业态、新就业“两新”群体特征和基层治理实际,创新“融合联动”工作法、搭建红色平台、设立“小哥驿站”,引导“两新”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破译“两新”群体服务社会的“密码”。

联合原州区街道对市辖区内的外卖、电商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摸排,对摸排出的2家外卖企业、2家电商企业、6家互联网企业和400余名骑手小哥、5名流量带货主播、100余名电商和互联网企业员工建立工作台账。在“饿了么”“美团”分别采取单独建的方式成立党支部,联合3家互联网企业组建联合党支部,把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9名党员纳入管理,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固原市和原州区共拨付5.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阵地,促进新就业群体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协调新华百货、新时代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圈提供场地建设“小哥驿站”,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提供休息、饮水、充电、避雨、如厕、取暖纳凉等基础服务,打造商圈服务共同体。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存在党建经验不足、党组织活动策划能力较弱等问题,固原市融合党建资源,将原州区各社区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与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共享使用,推行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党组织融合共建,共同组织策划党日活动、志愿服务、基层微治理等系列活动,提升新业态企业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固原市还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移动探头”作用和直接服务群众优势,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组织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今年以来,外卖、快递小哥在送餐送物途中累计向街道社区反馈发现市辖区城市角落、背街小巷、小区周边存在的“下水道井盖丢失、电线漏电、护栏损坏、警示牌设置缺失”等小微问题140多个,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免费送餐送物50多次。(记者 剡文鑫)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