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2022年07月10日08: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8日,记者从“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将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近年来,宁夏积极推进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建立具有较高层次和水平的研发平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区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化工、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均建立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平台,共建立国家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5家。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占制造业领域的67%,专利申请量占全社会专利申请量的45%,凸显了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区创新体系中的中坚作用。

  为激发企业创新潜能,自治区还于2019年建立了“揭榜挂帅”机制,围绕宁夏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卡脖子”难题发布任务“榜单”,鼓励区内有实力的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揭榜攻关。截至目前,已经在装备制造、冶金、建材、化工、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9个领域先后发布揭榜任务74项,实施揭榜项目66个,累计取得阶段性成果336项,攻克了一大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何立颖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以“六新”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通过推进重点产业技术中心建设、创新技术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完善企业技术中心绩效评价体系、加大技术中心能力建设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到2026年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30家,使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外,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继续组织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攻关,为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提供制度保障的同时,强化推广应用,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力争到2026年,累计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不少于80项,产业化后新增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推动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越 马照刚)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