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中卫贡献

2022年06月11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

主持人:张利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今天上午听了党代会工作报告,您有怎样的感想感受?

张利: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新使命、开启奋进新征程的大会。

我在现场认真聆听了梁言顺同志所作的报告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分析形势准、蓝图愿景美、发展思路新、工作谋划远,是一份拥护核心、坚守初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是一份下接地气、增强底气、提振士气的好报告。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结合中卫市的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张利: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卫作为黄河入宁的第一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我们必须增强上游意识、展现上游作为、扛起上游责任,牢固树立“以一域服务全国、以一城服务全区”的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党代会报告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同志两次调研中卫时的讲话要求,坚持“五年有规划蓝图、三年有行动方案、当年有计划安排”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五个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中卫贡献。

俯瞰中卫市工业园区。图片由中卫市委宣传部提供

一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我们将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突出云计算和大数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冶金制造和精细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功能农业“六个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现代化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加快培育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1个千亿级工业园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二是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扎实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好“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品牌效应,持续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牢牢扎根各族群众心中,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中卫贡献。

三是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创新“5531”工作模式(强化五级责任、落实五项政策、做实三项保障、守好一个底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粮食增产保供、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数字乡村建设、乡村人才培育、农村改革扩面、农村系统治理、党建强基固本“十大工程”,落实五级书记责任体系,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提供中卫经验。

四是加快建设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示范市。我们将按照“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要求,围绕“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环境污染大治理”的部署,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高标准落实“三区三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全力做好“双碳”“双控”工作,确保黄河干流断面水质Ⅱ类进Ⅱ类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中卫市南长滩远景。图片由中卫市委宣传部提供

五是加快建设西部宜居宜业示范市。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卫这座城市更加干净、更加美丽、更加文明,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全面提升。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工程,统筹城乡、山川协调发展。

加快建设“五个市”,我们将重点实施好工业倍增、特色农业倍增、服务业提质增效、科技双倍增、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生态建设、六大提升、改革赋能、社会治理提升“十大行动”,抓好党建引领、项目支撑、守护安全“三个保障”,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实干交出新答卷,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主持人:李甜甜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