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专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这样的美丽新宁夏 叫人如何不向往!

2022年06月11日15:4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6月10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梁言顺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报告中激昂热烈、催人奋进的话语引发了与会代表强烈的共鸣,现场多次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这份长达37页的报告,不仅总结过去五年宁夏取得的成就,还擘画了宁夏未来五年的蓝图。聆听完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很有料,很有新意。那么报告“新”在哪里?“美”在哪里?

“一条主线”一贯到底

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宁夏的发展明确了科学定位、赋予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全区上下要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深入研判区情实际

优势: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

阶段性特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提升、信息化起飞提速、城镇化集约提质、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治理现代化扩域提能的新发展阶段。

短板弱项:发展不足是最大实际,质量效益偏低是最大难题,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人才短缺是最大困扰,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生态环境脆弱是最大现状。

重大机遇: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的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风险化解的重要窗口期。

未来五年怎么干?

坚持“一个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更好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党员干部武装起来、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

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

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

美丽新宁夏怎么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

“九大支撑”——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

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

对青年寄予期望

广大青年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广阔天地中当先锋、打头阵、做模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宁夏青年的最好成绩,谱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