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以实干创造新业绩,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2022年06月1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

主持人: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冼国义: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时机特殊、意义重大。梁言顺书记所作的报告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力度、民生温度,让人听后鼓舞振奋、信心倍增。

我认为有三个特点:一是践忠诚,牢记嘱托、捍卫核心。《报告》从九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用宁夏一域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真理光辉、磅礴力量。谋划部署工作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本色。

二是绘蓝图,锚定目标、一干到底。《报告》精准研判分析区情,提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六新六特六优”产业、20个重大建设项目、“6大提升行动”、“一主一带一副”区域发展新格局等具体任务。

三是展情怀,人民至上、温暖民心。《报告》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透纸背的是“人民”二字,提出实施共同富裕战略和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人民生活富地等温暖民心的具体措施,展现了自治区党委把为民造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落脚点的行动自觉。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结合固原市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冼国义: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固原将召开市委全会专题部署,坚持示范带动,“全覆盖”组织好学习研讨,让党代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坚持宣传发动,“立体化”开展好宣讲辅导,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坚持工作联动,“嵌入式”推动好任务落实,以控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保安全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贯彻落实中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信心之基、凝聚团结之力、彰显实干之效。

二是扛牢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扛起“建设先行区、固原作贡献”政治责任,聚焦产业和项目两个重点,持之以恒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赶超式发展”。未来5年年均增长7.3%以上,高于全区年均增速1.3个百分点。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对标宁夏“六特六新六优”产业,立足固原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全产业链布局发展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生态经济等“五特”产业;新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四新”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五优”产业。2026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500亿元。实施项目千亿投资计划。立足未来五年,谋划储备带动性、引领性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7个,总投资2087亿元,计划五年内投资1500亿元以上。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三是扣牢城市定位,坚定不移建好宁夏副中心。按照构建“一主一带一副”区域发展格局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城市定位,突出“交通便利、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活力人文、开放包容”城市内涵,高质量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地、绿色发展示范地、宜居宜业幸福地、文化旅游目的地、民族团结模范地。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姚选在育苗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图片由固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四是树牢宗旨意识,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按照实施共同富裕战略、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和实施“6大提升行动”部署,着力推进巩固成果守底、产业延链富民、人才入乡强农、文化浸润乡村、生态赋能乡村、党建引领乡村等重点任务,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市,引领群众从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迈进。

五是守牢安全底线,坚定不移维护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政治安全阵地战、平安建设持久战、基层治理攻坚战,守牢安全底线,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六是筑牢政治保障,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抓传承强精神,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抓班子强队伍,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善谋尽责成事标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长效化。抓监督强作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广大干部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保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心,树立“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干工作”的进取心,以实干创造新业绩、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主持人:李甜甜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