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增民生之福

宁夏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22年05月27日09: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开门纳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凝结人民心声意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刀刃向内,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祛除“顽瘴痼疾”;通过不断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敬民之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民生之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5年来,全区政府系统共办理建议提案3250件,每年办理答复率均为100%,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问题解决率保持在93%以上。以建议提案办理推进先行区建设,将建议提案办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推动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注重基本民生,持续改善保障,以建议提案办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以建议提案办理成效助力先行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专项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把“大数据”分析作为揭开“黑盖子”的利器,精准打击疑似串通投标行为。坚持“刀刃向内”,层层压实责任,全区各级各单位在各阶段开展检查抽查,严肃整改,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6%以上。深化案件查办,对“自查自纠、信访举报、大数据分析、巡视审计、日常办案”五个方面反馈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加强督办,查深查透,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强化惩治震慑。深化标本兼治,自治区行政监督部门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制度规范49个,政府采购领域制度规范22个,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出台制度规范15个,五市新建修订行政监督管理和规范市场交易制度142个,持续扎牢制度笼子。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73万户,同比增长16.94%,企业活跃度保持在88.7%左右,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银川市在招投标等12个指标中表现优异,位列全国第一梯队。(记者 王溦)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