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打造“零距离”公共法律服务圈

2022年05月20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当事人张某将一面印有“公证为民尽心 上门服务暖心”字样的锦旗送到石嘴山市公证处,对公证员办理公证时高效、认真的服务表示感谢。

不久前,85岁的张某来到石嘴山市公证处想申请办理公证遗嘱,公证处审查材料后,考虑到其年龄较大等因素,提出上门办理。公证处工作人员为老人耐心解答了办理公证遗嘱的法律后果,及待立遗嘱所涉及的财产等问题,并根据老人的真实意愿,为老人免费办理了公证遗嘱。老人对公证人员办理公证遗嘱的认真细致、热情周到服务感动不已,因此特意来到公证处送锦旗。

今年,石嘴山市司法局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建立“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12348掌上App、自助服务区等便民服务网络平台,让“群众跑”变为“信息跑”,零距离服务群众。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群众办事难、办件量大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当日办理、一次办结。全面推行“上门服务”等主动服务。

同时,对已办结法律援助案件,成立评估工作专家委员会,采用“同行评估”的方法,从受理等15项内容进行评估量化,提升案件质量。加大受援人的回访工作力度,完善案件回访制度和旁听制度,提高电话回访比例,以电话回访等形式,掌握案件最终落实情况,听取当事人的评价,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中迎刃而解,让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零距离”,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