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青铜峡:一季度信访举报呈现“四下降”态势

2022年05月07日09:1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一季度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1.5%,其中检举控告量降幅达53.8%,初次举报量下降51.2%,重复举报量下降46.4%,四项指标呈现下降态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一份季度工作分析报告亮出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成绩单”。

为进一步治理重复访、无效访,提升案件办理效率,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鼓励和倡导实名检举控告,确保实名举报处理快、有跟踪、有回音、有实效。通过“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宣传和普及实名举报政策法规,引导群众实名举报。突出高效让实名检举控告有“绿色通道”,受理实名举报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核实举报人身份信息并告知受理情况,加盖“实名举报”印章后迅速呈批,确保5个工作日内转入办理环节,自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办结。注重安全让实名检举控告有“安全保护”,严格保护实名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对实名举报由专人在专门场所进行处理并保管,联合公安机关对打击报复行为进行惩处,对打击报复者依纪依法处理。程序到位让实名检举控告有“二次反馈”,为回应群众关切,案件核查组在案件初步处置结论得出前,主动联系实名举报人,听取其意见或收集其补充的证据;第二次反馈则要求在案件办结后10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处置结果,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构建“受理—办理—反馈”完整工作“回路”。截至目前,共向18名实名举报人进行核实告知反馈工作,办结答复率100%。

“信访举报量的下降与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发展密切相关,而强化源头治理、化解基层矛盾、倡导实名举报则是信访举报量下降的直接原因。”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和连心桥作用,持续提升实名检举控告工作质效,不辜负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信心。(记者 张海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