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平凡的奋斗者丨李占国:以滚烫的心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之火

2022年04月30日06: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耕耘于基层,兢兢业业做好每件事,以日复一日的实际工作,守护着我们,他们就是平凡且闪耀的奋斗者们。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平凡的奋斗者》特别栏目。

第二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养护站养路工李占国,他向网友讲述自己29年来,如何传承老一辈养路人的精神,勤勤恳恳扎实工作,为公路养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008年,李占国被评为全区交通行业“百佳标兵”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公路系统“模范养路工”称号;2015年被授予“宁夏石嘴山市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十佳养路工”,同年十月获得中国技能大赛筑路机械技能竞赛“二等奖”;2017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届“最美公路人”。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养护站养路工李占国(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李占国的父亲就是一名养路工。1993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锹和扫把,来到国道109线新村道班成为一名养路工。“我父亲算是‘路一代’,父亲总说‘修桥补路子孙全’,老一辈养路人敢于吃苦、耐于劳作的精神深深的影响了我。”曾经条件艰苦,缺乏机械设备,大部分工作靠的是人力,看着父亲手上的老茧,年少的李占国总说将来要让父亲歇着,自己挑起担子帮父亲分担。长大后,他真的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重担,以路为业、以站为家,赤诚为路无怨无悔。

29年来,李占国一步一个脚印,用一双手、一支扫把、一把铁锹,从学徒到操作能手,从普通职工到模范标兵,不管是在深更半夜还是午休时间,灾情电话一响,立马奔赴现场。“我就是要将老一辈养路人的精神传承下去,时刻不忘父亲的教诲。”李占国说。

“他身上总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顽强地追求着自己的事业。”李占国的同事说。

2018年8月,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石嘴山分中心S303线汝箕沟段泥石流水毁险情。夜里十二点多,李占国接到电话,面对灾情他迅速组织并带领全站职工赶赴抢通现场,在暴雨中开着装载机清理石方。“雨大到雨刷都刷不及,其实心里也挺害怕的。”李占国面对滚石随时塌方的危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顺利打通因泥石流造成拥堵的数十里路段。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养护站养路工李占国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占国视工作岗位如战场,毅然决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主动申请前往车流量最大、人员最多的临时检测站,运送物资、车辆登记、喷洒消毒液等等,只要是与防疫相关的工作,他都积极主动承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模范养路工”“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李占国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取得了不少成绩。2022年,李占国又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届“最美公路人”。

“荣誉是对我过去成绩的肯定,付出被肯定是幸运的,但我要放下荣誉,继续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李占国在工作中,秉持工匠精神,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他秉承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先后通过初、中级养路工考核,并取得各级别岗位证书。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占国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颗滚烫的心,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之火,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要用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在工作中加倍地奉献给单位,回报给社会,为公路养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张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