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一对夫妻志愿者照顾独居老人13年

2022年04月27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你们两口子经常嘘寒问暖,帮助收拾家务,陪我聊天,我有个头疼脑热的送我上医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近日,当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庆园社区老党员闫树本到空巢老人朱璋珠家,为老人送上口罩和消毒用品时,朱璋珠老人激动地说。

86岁的朱璋珠,3个子女都在长庆油田钻井、采油生产一线工作,不能经常回家照顾老人。朱璋珠老人独居30多年,有着63年党龄的她,性格开朗,思路敏捷,善于言谈,年轻时也是积极向上的带头人,热爱公益事业,2013年被燕鸽湖社区评为“文明居民”,深受人们的尊敬。

随着年岁增长,朱璋珠老人视力下降,还得了心脏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整天佝偻着腰,出行需要拄拐杖、坐轮椅。这一切都被燕庆园社区第三小区党支部书记闫树本看在眼里。2009年初,他和老伴李巧云商量后,开始帮助老人收拾家务、换交通卡等。平时朱璋珠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夫妻俩就推上轮椅把老人送到医院。

“巧云啊,过来帮我打开柜子,我想拿件棉衣。”一天,朱璋珠老人给李巧云打电话说。

“老人跟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李巧云告诉记者,因为联系多了,一来二去,彼此间就拉近了距离,朱璋珠老人也不把他俩当外人,有事就打电话。

闫树本家住的13号楼离朱璋珠老人住的18号楼距离比较近,只要老人招呼,随叫随到。李巧云经常帮助老人洗床单、被套,平时家里做好吃的也会给老人端过去,闲暇时陪老人聊天,帮她缴纳水电费、暖气费、物业费等,凡是跑腿、排队的事,夫妻俩全包了。

疫情期间,夫妻俩也一直关心着朱璋珠老人的生活起居。

有一天,当得知朱璋珠家中天然气炉灶不打火,无法做饭时,闫树本赶到老人家,检查后及时更换了天然气灶电池,这才放心地离开。临出门时,朱璋珠感动地说:“太感谢了,你可帮了我大忙呀!”

“闫树本、李巧云夫妻俩觉得这些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对朱璋珠老人来说却是难事,在互助养老中,他们为社区其他志愿者树立了榜样,值得大力提倡和表扬。”燕庆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鑫说。(记者 张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