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老谢们的幸福“六六顺”

2022年04月20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谢守川两口子在小岔沟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上班。

    谢富强家的蜂势壮。

谢富强家的蜂势壮。

4月18日,一场好雨润透了彭阳县山川,几十万亩耕地突然忙活起来。一行行白色地膜在梯田里舒展成优美曲线,膜光粼粼,旱田成了水田。旋耕、覆膜、点种,农人们抢墒种下丰收的希望。

彭阳县古城镇小岔沟村脱贫户谢守川两口子也在田里套种玉米大豆。谢守川一再催老伴点种的手快些,再快些,因为村党支部书记王万成又打电话催他俩去工地上班呢。

在脱贫攻坚期间,谢守川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移民搬迁到居民点,有了安全住房,谢守川被安排到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上,“看林4年,每年1万元工资”。去年,小岔沟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加固维修工程开工以来,谢守川两口子被安排到宿营地旧址做保安和保洁工作。

“你们俩一个月3600元工资,扣过五险到手2800元呢,退休还能领养老金,日子美得很呢!”有人给谢守川算了一笔账。

“比起以前的日子,真的太好了。但比起谢富强家,我家还差得远呢,人家那才叫富裕。”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谢守川还有想法。

其实,谢富强家也是脱贫户。

2016年前,谢富强家地少人多,种地勉强维持温饱。为了供几个孩子上学,谢富强拖家带口进城务工挣钱。

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家获得10万元妇女创业贴息贷款,谢富强买了10头母牛进行繁育,三五年就扩繁到二三十头。

“养儿要个庄庄(房子),养女要个箱箱(嫁妆)。今年,儿子要娶媳妇,买房首付款一下子拿出个一二十万元,我一点都不愁,卖掉七八头公牛娃就够了。还剩20多头母牛,一年就能下十七八头牛娃子。”谢富强是个有谋划的人。养牛之初,他利用废弃场院做牛散步晒太阳的场地,还隔离出产犊棚、隔奶棚、育肥棚,分类饲喂。去年天旱,他提前从外地拉草28吨,“就这一项,省下两头牛钱。”

然而,上门收牛的肉牛经纪人看不上谢富强家的肉牛品种:“你家的牛看着都是白头西门塔尔,其实大多是杂交的二转子,这样的山牛个子小、体重轻,两头不如人家一头纯种牛值钱。你家种牛得换了!”

见多识广的经纪人这么一说,谢富强觉得有道理,卖了两三头牛,又买了一头纯种西门塔尔种牛来改良品种。

牛棚前的几株红梅杏树刚刚花落,青涩的杏子从红红的花梗里冒出来。园子里的牡丹、芍药等花卉含苞待放,蜜蜂来来往往忙活着,把院子穿梭成线路密集的“航空图”。

趁着中午暖和,谢富强一箱接一箱查看中蜂春繁情况。

他家33箱中蜂也是脱贫攻坚的成果。

2016年,政府给每户贫困户配发了8箱中蜂。谢富强把中蜂当成肉牛一样精心饲养。起初,产的蜜既舍不得吃也舍不得卖,全部用于壮大蜂势和扩繁蜂群。“你看我这蜂势多好,一箱一年能繁一箱新蜂,卖个六七百元;再产六七公斤蜜,卖个1500多元,一箱蜂一年咋都挣个2000元。”谢富强人勤百业兴。

“你现在养了33头牛,一年挣个七八万元;养了33箱蜂,一年挣个五六万元,日子真叫个‘六六大顺’啊!”王万成为谢富强竖了个大拇指。

“没有党的好政策支持,哪来我的好日子。给的补贴钱我就不细算了,就眼前这青山,就是我取不完的存款。蜂在山上采花酿蜜,我家牛夏天吃的青草也是从山上割的。”谢富强幸福地生活在绿水青山中。(记者 王玉平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