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2022年04月18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因为疫情的原因,‘文化大篷车’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话剧院的演员们没有放松排练。今年新年伊始,话剧院就建立了演员每日早功练习机制,形体、发音、肢体语言、台词片段、经典台词……一样不落,为的就是练好基本功,日后更好投入演出工作。”4月12日,宁夏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紧扣时代主旋律创排节目,是宁夏演艺集团的优良传统。截至今年4月,歌舞剧院、秦腔剧院、话剧院、杂技团排练了“2022年宁夏文化大篷车”下基层活动的一系列演出节目,其中有舞蹈《丰收中国年》、数花《喜迎二十大·礼赞新征程》、眉户剧《闽宁镇移民之歌》、儿童剧《菲亚·飞呀!》《花样男孩》等。

“花儿本是心里话,不唱还由不得自家,刀刀拿来头割下,不死还是这个唱法……”2013年,宁夏原创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摘得中国艺术节最高奖——文华大奖。随后,宁夏乘势发力,先后创作推出秦腔现代剧《狗儿爷涅槃》《王贵与李香香》,形成了极具特色和影响的“宁夏秦腔三部曲”。在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王贵与李香香》再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宁夏秦腔三部曲”的成功,是近年来宁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自治区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推出了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京剧《庄妃》、现代京剧《花漫一碗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音舞诗画《红旗漫卷六盘山》、交响组乐《家乡的花儿》和音乐、舞蹈等200余部精品力作,实施美术创作收藏500余幅书画作品,全景式展示宁夏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史诗历程,许多作品屡屡荣获国家级奖项,为讲好宁夏故事、打造宁夏品牌作出了贡献。

文化为民,是文化事业的“根”与“魂”。多年来,宁夏持续深入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普惠型文化民生。从1984年至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大篷车”累计行驶近百万公里,演出9000余场,足迹遍布宁夏山川和全国26个省(市、区),把党的关怀和精神文化食粮送到了最基层,被中宣部誉为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在“大篷车”精神的感召下,近年来,宁夏相继推出了“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大篷车下基层”等活动,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常年深入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厂矿,以“大篷车”“轻骑兵”的形式开展惠民演出,每年演出2000场次以上,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欢乐宁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清凉宁夏”“文化银川 花开四季”“滨河大舞台”“消夏音乐季”等特色文化广场40个,年均开展广场文化演出1500场以上,打造了一批展现百姓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抒写伟大时代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农村群众精神生活、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提振了乡村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文化大篷车”下基层活动小分队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理论讲授、示范身传、培训辅导等方式,帮助当地民营文艺团体、业余演出团队、乡村艺人和非遗传承人等提高业务能力和创演水平,进一步巩固基层文化阵地,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探索出通过“文化大篷车”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发展的新路子,为基层文艺普及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激发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记者 张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