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财经

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着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

记者 郁静娴
2022年04月1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江南北,春耕生产紧锣密鼓。江西省丰城市雷坊村的育秧车间里,农民们早已忙碌起来。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应国是一名80后,曾获评全国十佳农民。谈起粮食他深有感触:“咱种粮人得把汗洒在地里,带着乡亲多打粮、打好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全国,众多像雷应国一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带着乡亲们选优品种、用新科技、护好耕地,年年抓紧粮食生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新技术进农田,低产田成为稳产田

铺盘、覆土、配水、撒种……在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车间,一块块秧盘通过自动化流水线有序传送,机械臂码盘后,由轨道车转运到育秧大棚。雷应国介绍:“一亩标准化秧田可供应80到100亩大田,20天左右就能移栽。”

雷应国是土生土长的雷坊村人,1998年返乡至今,跟土地打了20多年交道。2009年,他组织周边乡镇61户种粮大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从经营一开始的十几亩田,到上万亩,雷应国成长为一名懂生产、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种粮提效率,得靠现代化!”雷应国在丰城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第一个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第一个引进稻谷烘干设备……

当地有不少冷浆田,土壤温度低、通透性较差。为了改善田间设施条件,雷应国挖沟通渠,采取油菜晚稻轮作,因地制宜引进了有序抛秧技术。“新技术进秧田,可以将毯状的秧苗带土抛掷,保持根系完好,而且横竖行清清楚楚,通风透气,有利于缩短返青期,促进水稻分蘖生长。”

昔日低产田,焕发新生机。新农技结合精耕细作,去年雷应国管理的早稻平均亩产达到850斤,晚稻亩均产量达到950斤。

向生态要效益,绿色田野长好粮

“种粮实现高产优质,必须养好地。”这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张新生的切身体会。

张新生是河南省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人。早年间,他在海南三亚的试验田工作。2010年返乡后,他决心把学到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应用到地里。

经过调研,张新生发现:“家乡田地土层不厚,雨水偏多,这些年地力不断下降。2010年,一亩水稻只需上50斤复合肥,到2018年增加到80斤。”

怎么种地?张新生带着乡亲们向绿色种植要效益。

田间,旋耕机隆隆前行,一垄垄紫云英被翻耕入田,为土壤积蓄养分。从2017年开始,张新生所在的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养殖100头牛,每年把小麦、水稻的上半截秸秆喂牛,下半截秸秆粉碎还田,形成良性循环。

田野里绿色成为底色,粮食成色更足。“去年晚稻收获170万斤,打下的大米一斤能卖4元,一亩地增收800到1000元。”张新生说。

绿色种植同样被应用在雷应国的合作社里。“我们发挥土壤富硒优势,种植抗性强、产量高的优质品种,一斤绿色稻能卖上2.4元;按有机标准种植的地块,一斤稻谷能卖3.6元,物有所值,特别受市场欢迎哩。”雷应国说。

创新组织方式,让乡亲们种粮多获益

采访中,两名种粮大户坦言,要多发挥组织化力量,大力推广农业科技,把宝贵耕地用足用好,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效。

通过提供托管服务和订单收购,雷应国成了当地有名的“田保姆”。他算了笔账:跟一家一户自己种植相比,托管地块亩均节省成本100多元;统一的种子、机械和技术服务,有效保障了粮食产量和质量,每百斤晚稻比市场价高出30多元;总的算下来,农户一亩地节本增收300元左右。目前,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万亩。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今年丰城市成立了农事服务中心呼叫平台。“我们合作社400多台套农机全部接入平台,哪个田块有需求,我们及时提供农机服务,大大提高了对接效率,充分发挥农机作业能力。”雷应国说。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升级了大米加工生产线,春耕前夕,一套日加工300吨的全自动大米加工生产线在车间就位,“从卖谷子转变为卖大米,让乡亲们把更多利润攥在自己手里,种粮积极性才更高。”雷应国表示。

头雁引领带动,乡村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2017年以来,张新生先后被聘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和省级示范产业发展指导员。

“让大伙都学会科学种粮、提升效益。”张新生坦言,每年他都要开展品种、技术试验,成熟后推广给附近的农户。病虫怎么防治、啥时该追肥,农民遇到难题,张新生总是第一时间提供指导。在他的影响下,物理防治病虫害、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技术落地田间,带动600多户粮农受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