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扁担沟的西瓜拱棚撑起甜蜜致富路

2022年04月11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5日,走进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利同新村拱棚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淡蓝色的大棚整齐划一,很是抢眼。瓜农顾有山正在西瓜地里,带着工人移植瓜苗、搭建拱棚。一株株西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现在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我们种瓜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他说。

该村采取“村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今年种植“黑美人”西瓜79座拱棚,占地30余亩。“这两天大拱棚内气温最高达到27度,前期培育的种苗株长也超过了10厘米。经镇农业服务中心专业人员现场查看,移栽定植的各项技术要求全部达标。”利同新村党支部书记顾剑英说,今年预计亩均产瓜可达4000余公斤,每棚每户可实现收益9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扁担沟镇围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这一突破口,结合渔光湖村、利同新村、利原村、同利村4个移民村实际情况,立足土壤富硒疏松、排水性能好、日照长、年积温高等资源禀赋,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盘活闲置资源。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联农带农模式,促增收发展模式,铺开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连日来,该镇抓住早春有利天气条件,在渔光湖、利同等村抢先开展西瓜移栽定植。其中在渔光湖村建设拱棚示范基地400座,其中企业带动种植186座,利同新村种植79座,渔光湖村种植135座,主要种植品种为西瓜和芹菜。利原村依托改造完成的56座日光温室开展枸杞番茄种植,同利村联农带农带动发展636户,种植麒麟西瓜600亩、钢葱500亩、芹菜178亩。力争“利同黑美人”“同利麒麟瓜”“黄沙窝西瓜”今年提前上市占领市场,可有效带动1164户移民增收致富。

“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明确包片责任领导、包片技术指导,龙头企业带着干,移民群众实地参与干,激发移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主动性。”该镇党委书记周立峰说,继续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把群众嵌入产业链,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和产业融合发展,确保村村有主导产业,带领百姓共同致富。(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