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

2022年04月07日09:0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们通过银川海关的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宁夏地区的首家经核准出口商!”4月6日,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经理张丽娜高兴地告诉记者,获批后,企业在货物出口时无须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随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并且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二处综合科科长黎祝凤介绍,银川海关主动对接有需求的海关AEO(经认证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开辟专门的RCEP惠企服务通道,为符合资质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出口商备案手续。“我们公司每年要向海关申领一千多份出口原产地证书。获批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经营成本降低了不少。”张丽娜说,公司产品在RCEP“朋友圈”中的认可度也得到提升,闯海外市场的底气和劲头更足了。

2022年以来,银川海关不断优化出口原产地证审签服务,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通关效率。1—2月,宁夏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值9.02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区外贸总值的26%,银川海关共签发69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约1.6亿元。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系统将继续积极引导宁夏企业充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政策,合理布局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促进宁夏产业升级。(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