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2021年宁夏水资源公报发布 取水耗水量实现“双减”

2022年03月24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水耗水量实现“双减”

3月23日,自治区水利厅发布2021年度《宁夏水资源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全区降水量274毫米,折合降水总量141.69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5.3%,属枯水年。受降水补给影响,全区水资源总量9.33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6.6%。

全区取水总量和耗水总量减少,农业取水总量减少了1.78亿立方米,农业灌溉亩均实际取水量532立方米,但农业依然是耗水“大户”,占总耗水量的79.5%。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守水资源利用上限,统筹配置经济发展与生态保障用水,统一调度黄河干支流、各类水源,实施“非必要不冬灌”,有效应对了1961年以来最大旱情。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扎实推进,累计发展高效节灌面积470.5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6,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分别为9.06%、6.17%,50%县区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供用水结构不断优化。 (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