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树立“德育为先”教育理念 加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

2022年03月0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3日电(秦瑞杰、赵茉钰)“建议改变重智轻德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完善家、校、社会联动共育机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认为,要切实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教育行业的政协委员,冀永强每年的提案都会有一件与教育行业有关,力争推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冀永强认为,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形成建构的奠基时期,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关乎孩子的一生,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冀永强正在修改全国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人民网 赵茉钰摄

“德育‘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在中小学教育中实际上被边缘化。”通过调研走访,冀永强发现中小学教育存在重智轻德的倾向,部分学校仍存在着语数外挤占思政德育课的现象。而且现有的德育课内容忽视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和法律教育,忽视对学生不同年龄段接受规律、接受心理的考量,不能引发学生兴趣。教育过程缺乏学生的主体参与和对情感态度的培养。

在冀永强看来,学校师资薄弱,教师缺乏专业化也是问题所在。德育课、心理健康课多由班主任或其它课任教师兼任,他们大多没有专业学习背景,存在教学简化、教学效果差的问题。因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要求,虽然各学校都建了心理辅导室,但很多辅导室形同虚设,非专业的兼任教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难以给予专业化的帮助,导致心理健康教育作用弱化。此外,部分学校图书馆严重缺少各学科的经典著作和优秀图书,不少图书不适合青少年阅读。

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冀永强建议,实行德育工作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书记、校长抓德育,德育课教师集体备课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会联动共育机制。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德育课程考核评价制度,重视德育学科建设。坚持多元性动态性评价原则,将评价重心转移到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和道德情感体验等方面。

此外,冀永强建议要加强中小学德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教育主管部门对在编教师岗位进行优化调整时,在特岗及教师招聘中增加德育、心理健康课教师名额指标,对思政、心理学专业本科、硕士生作为紧缺人才优先招录;德育、心理健康课教师与语数外教师同等待遇。同时,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基地建设,提高德育实践能力。充分利用教育云平台,推进德育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破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瓶颈问题。

“当前,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环境的日益复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人格出现了一些新的状况,抑郁自闭、轻生厌学等问题愈加严重。因此,加强中小学德育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冀永强说。

当谈及去年提案办理情况如何时,冀永强十分欣慰地介绍道,去年提交的4件提案,不仅被1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引起热议,还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肯定,并就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及时答复。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一次参加两会和开展履职活动,对我而言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回顾四年来的履职历程,冀永强感叹道,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自己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和履职时光,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的“作业”。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