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创新性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

宁夏首次全面摸清砂石土矿产资源“家底”

2022年02月11日08: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自2020年9月启动的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已全部完成,同时完成的还有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性开展的砂石土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这是宁夏首次全面摸清砂石土矿产资源“家底”。

   宁夏砂石土矿产资源丰富,矿山数量约占全区各类矿山总数的六成。“准确摸清全区砂石土类矿产资源状况,可以通过获取砂石土类矿产资源的各项基础数据,全面掌握全区砂石土类矿产资源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把好资源新增‘入口关’和消耗‘出口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负责人周少东介绍,砂石土矿产资源“家底”被如数摸清,不仅能为宁夏科学制定规划政策、矿产资源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供数据基础,对下一步全区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评估生态环境承载力同样意义重大。

   据介绍,宁夏以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及市县矿业权数据库为基础,通过资料收集、内业整理、外业调查、矿区成果编制等方式,对已查明砂石土类矿产资源开展调查,共完成243个生产矿山调查、174个矿区汇总分析、52处砂石土矿潜在资源区圈定及资源量预测等工作,全面获取砂石土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并由此建立起全区砂石土矿产国情调查数据库。

   此次调查过程中,宁夏还借助区域地质图和遥感影像,充分利用矿层露头、已有采坑或钻孔等探矿技术,对潜在砂石土矿产资源有了大致了解。“我们借鉴周边现有矿山采样测试成果,初步查明矿体地质特征以及矿石加工选冶性能,了解开采技术条件,通过概略分析预测资源量,提供可供详查的靶区。”周少东介绍,宁夏还严把质量关,建立完备的矿山企业认可、市县局确认、调查单位自查自检、第三方监理单位全面检查、省级核查多级质量控制体系,以此确保调查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记者 张唯)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