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科技创新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2022年01月20日09: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组织实施了162项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取得600多项科技成果。

“这些科技成果转化将有力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发展,培养一批‘单项冠军’。比如,宁夏钜晶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实现6英寸钽酸锂晶片产业化生产,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条砂箱智能加工生产线,新能源高效消纳技术在全国示范应用,N型双面电池转换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我区牵头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支撑种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推进农业育种专项实施,持续构建种业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新品种选育。一年来,聚焦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科技研发,绘制出首张完整的枸杞基因组图谱,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枸杞功效物质富集纯化技术,在国内首次研制了奶犊牛智能饲喂系统、酿酒葡萄智能靶向植保机械,进一步提升了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去年,自治区科技厅制定《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等一批指导性文件,推动全区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高创新体系效能,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基础薄弱、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提高了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记者 马越 实习生 关瑶瑶)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