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12日18: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领航定向,以宏大的政治视野、宽阔的经济视角,客观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系统阐述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客观分析上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指数”鼓舞人心,民生“幸福指数”温暖人心,改革“活力指数”激励人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刻揭示了做好经济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经济环境的科学判断上来。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奋进勇气,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内涵丰富,突出了引领性、连贯性、关键性,是指导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纲”;确立的预期目标科学合理,有利于保持平稳、提振信心、加固底板、留出空间;明确的工作基调导向鲜明,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上来。中央明确的宏观政策、微观政策、区域政策、结构政策等,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体现了对宏观调控“时”的精准把握、“度”的有力掌控、“效”的最大追求。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运行的政治责任,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抢政策机遇、扩社会就业、增居民收入、防重大风险,在“稳”的基础上向“进”的目标努力。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重大问题的正确把握上来。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征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政治保证上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坚持系统思维,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统筹起来,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明年预期目标,认真研究、正确把握明年宏观政策,扭住关键、梳理确定明年重点任务,切实把明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谋准、谋实、谋细,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