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银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润泽一方看今朝——“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11月30日08:44 |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小字号

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人们,在经历了惊涛拍岸、割肉换血之痛后,深知只有母亲河的长治久安,才能换来子孙后代福泽万年。于是,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奏响了新一轮“黄河大合唱”。在一幕幕长治久安、福泽万年的期许中,今天的银川光彩照人、水润一方。

割肉换血之痛换来长治久安

驱车一路向东,驶入滨河大道,沿黄金岸一片安宁。

这样的安宁,在银川曾经历了一场割肉换血的痛,也留下了一段长治久安的佳话。

王占武跟黄河打了18年交道。“我小的时候就跟着老爹那一辈在河滩上种地,我长大了要把老爹耕过的地交还给政府!”最初村干部上门动员签订河滩地退出协议时,很多像王占武一样的村民想不通。祖祖辈辈都在河滩上种地,这地一代传一代,咋说收就要收了呢。

从想不通到想通,村民们经历了艰难的思想斗争,村民党员起了带头示范作用。在河滩地上种了大半辈子地的老人们慢慢开始明白,地是国家的地,常年耕种耗地耗水,农药化肥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国家收回治理是为了黄河长久安宁,更是为子孙后代谋福祉。于是,为了子孙后代,大伙儿纷纷在协议上签字。退出河滩地的,不只有像王占武一样靠耕种谋生的农民,还有经营小鱼塘、农家乐、养殖场的农户。

2020年的春天,河滩地上鲜有耕种人迹,也没了庄稼被淹的隐患。当年6月,河滩地收回整治工作基本完成。黄河银川段北起贺兰县永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约18.97万亩的河滩地陆续收回,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灵武市圆满完成了银川市委、市政府交付的河滩地收回任务。通过腾退、拆除、清除四乱等举措,银川守住了黄河行洪安全,换来了久违的宁静。

今年2月起,银川市政府将收回的18.97万亩河滩地正式移交银川市国资委进行统筹管理。移交之际,一份《国有河滩地移交及生态修复框架协议》为这18.97万亩河滩地的未来送去了曙光,也向曾经忍痛割肉的沿黄百姓立下郑重承诺。

科学规划重燃沿黄金岸生机

河滩地移交银川市国资委统筹管理后,对河滩地的生态修复规划也紧锣密鼓地开启。2020年6月,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正式启动了《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银川市区东侧、黄河两岸滨河大道之间的河滩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2020年9月完成规划范围内现状用地属性核对,2021年初完成规划初稿开展首次论证,4月征求自治区相关厅局意见,6月组织专家及各部门开展终期成果论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步伐,一刻不曾停歇。

经过多次审查论证,今年10月14日,《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经银川市政府正式批复。银川市区东侧,北起贺兰县民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的河滩地有了这份科学规划,开启了新征程。

参与规划编制的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以自然之手还黄河本来面貌。”正如该负责人所言,一个“还”字凸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初心。

记者注意到,《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资源还湿、还草,运用“草地修复、湿地恢复”保护治理的手法开展生态修复。今后,银川将通过恢复项目区生态服务功能、重建良性生态循环系统,逐渐释放出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适应性防洪、雨洪调蓄、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修复、科普展示教育、绿色经济等多重服务价值。

湿地保护与修复、绿色生态产业模式调整、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等内容,都被浓墨重彩写入《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

如今,银川市国资委正按计划组织企业开展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的治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以《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为引领,河滩地的生态服务功能正一点一点被激活。

生态保护带来经济社会效益

“真正的保护,不只是让黄河恢复生态效益,在恢复生态效益的基础上释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在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的多次论证会上,专家学者们不止一次地强调除生态效益外的另外两重效益。

在生态效益方面,《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提出了种植饲草的规划。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称:“种植饲草不仅能够减少农业生产活动和农药化肥流入黄河,减轻对黄河水资源的污染,保护黄河水生态环境安全,而且可以改善土壤条件、减少水土流失,提高黄河沿岸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增强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自我调控的能力、自我抵御外界活动干扰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改善黄河沿岸动植物资源的生存栖息环境,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

2020年,为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自治区出台方案助推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奶产业作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在银川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种植饲草,待饲草收获后就可以就近供给奶牛场,健全并延长上下游产业链。

“生态修复背后的高质量发展布局,势必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该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

清流入黄河,美景岸上“行”。按照规划,银川将在黄河两岸打造绿色生态廊道,黄河湿地资源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还将树立城市品牌、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城市影响力反哺招商引资能力,城市综合竞争力也将随之大涨。此外,滨河大道的绿色生态廊道内,各种旅游资源也将得到整合提升,市民和周边游客将在滨河大道沿线体验到别具一格的旅游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社会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将伴随旅游产业、饲草产业的兴起得到进一步解决。曾经为子孙后代放弃河滩地的人们,将在黄河大保护的行动中获得另一种馈赠。 (记者 陈玲)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