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全力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2021年10月28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17日至25日,一周多时间里,我区已经安全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物433.26余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309余吨,全区接入医疗废水的38家污水处理厂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传输正常,五项因子排放浓度均达标。”10月2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疫情扩散蔓延特点,我区扩大医疗废物监管范围,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封控小区(楼宇单元)、入宁通道查验点、机场和车站重点区域产生的垃圾等废弃物全部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和监管。

目前,我区已明确了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洁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承担医废和疫情生活垃圾应急处置任务和服务范围,及时启动、打通了分类管理、分流处置通道,并在银川、石嘴山、吴忠市和宁东基地确定了4家企业为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单位。按照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围绕医疗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执法监管,紧盯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轮岗休息点、定点处置单位开展工作,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严格禁止医疗废物、疫情生活垃圾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处置,严密防范风险扩散。各医疗废物专业处置单位要优先收集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和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产生的医疗废物。

10月23日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成10个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处置督查组,对银川市三区515个核酸采样检测点与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之间的医疗废物规范收集、及时转运、安全处置等环节进行检查。督查组现场跟车核查,紧盯医废垃圾处置的及时性,并动态巡查各点位转运情况,对收集不及时的点位尽快规范登记转运。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废弃物暂存区设置不合理,距离人群较近存在风险隐患,督查组指导现场工作人员重新设置废弃物暂存区,与做核酸检测采样的群众和现场维持秩序等的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目前,自治区、银川市、吴忠市等生态环境部门派出100余名执法人员下沉核酸检测采样点展开工作,协助各社区、医废处置单位工作人员有序安全转运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全力保障宁夏涉疫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安全处置。(记者 李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