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陈润儿调研宁夏能源保供工作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煤炭电力能源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2021年10月10日08: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煤炭电力能源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10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深入企业调研全区能源保供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煤炭电力能源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马上进入供暖期,煤电能源要素保障直接关系千家万户温暖过冬。陈润儿来到西夏热电厂,实地了解电厂运行和煤炭储备情况,“去年供热量是多少、煤耗多少?今年煤炭从哪里来、库存有多少,现在有保证的供应量是多少?”他说,要把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和温暖过冬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抓好煤炭供应,供暖期需求总量是多少、供应量是多少,还有多少缺口,煤炭从哪儿来,对这些都要心中有数。要在开源上下功夫,制定好供煤用煤计划,一家企业一家企业抓好落实。在国能宁煤集团生产调度中心,陈润儿详细了解产煤供煤运煤情况,叮嘱企业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制定好保群众温暖过冬、保企业稳定生产两个预案,决不能因为煤炭价格上涨、供应紧张让一个群众受冻。

陈润儿分别来到国能宁夏电力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详细询问企业发电运行、电力调度、供电保障和电力外送情况,并就今冬明春提升煤炭电力能源保障能力、确保电网安全、渡过当前困难与企业负责同志现场探讨交流、研究应对措施。他说,今年煤炭供需矛盾加剧,发电供电企业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采取超常举措,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加大能源开发力度,加快形成多能源协同匹配的供给结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润儿对前一阶段能源保供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今冬明春煤炭电力能源供应,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务必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陈润儿指出,要充分估计严峻形势、切实担当政治责任,煤炭电力能源保供影响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影响企业稳定生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要从政治上看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要及早制定应对预案、坚决落实“五保”目标,算好需求账、供给账、缺口账,制定好工作预案,保煤炭电力供应、保企业稳定生产、保群众温暖过冬、保生产运行安全、保经济发展目标。要注重抓住关键环节、周密组织科学调度,抓住煤炭供应、发电负荷、安全生产三个关键,通过科学调度做好“增”“调”“压”“减”四项工作,“增”就是要增加煤炭生产、增加发电总量,“调”就是要根据煤炭电力供应情况调整企业生产,“压”就是要适当压缩原料用煤,“减”就是要运用价格机制减少高耗能企业用电负荷。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制定有效措施,合理分摊因煤炭价格上涨而增加的生产成本。

自治区领导张雨浦、赵永清、雷东生、吴秀章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