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云天中卫丨田溯宁:从“防沙治沙”到“东数西算” 宁夏发展云产业意义重大

赵茉钰
2021年10月1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云产业将如何发展?未来数据如何塑造世界?10月18日,2021云天大会主论坛在宁夏中卫市举行。在此期间,西部云基地创始人田溯宁接受人民网专访,畅想数据时代发展,并为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回顾筑梦中卫云天历程时,田溯宁提到他与宁夏的三段缘分:上世纪六十年代,包兰铁路的防沙造林工程全面启动,他的母亲来到了中卫参与沙坡头的治沙防护;田溯宁在中国网通工作时,曾参与过西吉县的扶贫,希望让网络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和贫困;2013年,他联合多方力量与中卫一起,引入科技巨头AWS投资入驻西部云基地,并投资运营中国大脑数据中心。中卫开启筑基云天之梦,云计算和大数据成为了西部产业发展的数字驱动力量。

西部是田溯宁从小生活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他关心和奋斗的地方。他认为,从过去的“防沙治沙”到“宽带中国”,再到如今的“东数西算”,看到的不仅是云计算的未来,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将为整个社会进步带来的巨大价值。

近年来,中卫的地域位置、能源供给,以及早期形成的国际合作、数据原生基础为中卫的云计算产业提供了发展保障。目前,中卫市已经正式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节点,标志着中卫市已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国家“新基建”重要支持区域。

受访者:田溯宁,西部云基地创始人

关键点:未来将步入数据时代,宁夏应延伸云产业链

田溯宁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梁宏鑫摄

人民网:如今,中卫被设立为“双中心”城市。您认为,这会为宁夏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田溯宁:中卫成为了“双中心”城市,这为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新机遇。一方面,中卫是继杭州、深圳后第三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大量的互联网数据将在这里进行交换。另一方面,宁夏(中卫)与京津冀、长三角等8个地区同时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这标志着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数据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生产资料,就像土地、劳动力一样,需要被存储、计算、处理。中卫有着发展云计算的资源禀赋: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以及传统化石能源,形成一定规模的云产业聚集。中卫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将有利于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

然而,到一定规模以后,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还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比如,数据中心主要设备的制作,包括数据服务器、制冷设备、变电设备。随着数据中心大数据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强,我相信宁夏可以逐渐带动发展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

我认为中卫现有的产业优势加上“双中心”的定位,不仅能够做大云产业规模,引领中国在国际上数据产业,还能延伸产业链创造更大价值。未来3年到5年,宁夏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能发展到新的台阶。

人民网:您认为,与其他城市和地区相比,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亮点和差距在哪里?在未来数据时代中的发展,还有什么前景?

田溯宁: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亮点,一是注重国际合作,比如把亚马逊云科技引进到宁夏。二是市场化程度高,保证行业发展有生命力。三是能源丰富。比如,宁夏风能资源充足,位于中卫的数据中心一年只需制冷2个月,剩余10个月的时间可通过自然冷风散热,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

当然,中卫还有一些方面待提高。首先,我认为目前产业聚集效应仍然不足。虽然数据中心目前达到一定规模,但是我认为当集聚在中卫的服务器达到500万到800万台的时候,整个产业链才能够建立起来。其次,网络对于“东数西算”非常重要,还需加强网络传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未来展望方面,我认为中国需要有一个数据大脑,将国家、城市、个人的记忆都储存在数据中心上,成为国家记忆的一部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能源,数据就永远存在。国家建立了粮食储备局、石油储备基地,也应该有数据储备基地。数据还是需要不断被计算的,这样它就会像大脑那样不断学习,不断预知各种各样的行为。我认为,宁夏中卫未来或许能承担起这样一个责任。

人民网:互联网创新,再加上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将带来无限的发展可能。那么您对宁夏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田溯宁:如同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电网、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支持,数字经济也需要为数据而生的基础设施,我称之为数据原生的基础设施。未来,在数据原生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建设时刻感知生产数据的网络,并诞生相应的数据产品,使得人类的生产过程都能够被感知和记录,形成数据闭环。

那么这样的网络有什么意义?举个例子,如果能时刻记录枸杞的生长信息,就能根据数据判断其质量好坏,消费者就不会花冤枉钱买到质量不好的产品。还会有很多我们目前无法想像到的新兴产业诞生,也许当我们可以收集大量身体数据时,就能像天气预报一样预知身体疾病。

在我们的真实物理世界之外,还会存在一个由数据交织而成的“平行宇宙”,也许现在看来有点像科幻小说,但是它正在发生,而重要基础之一就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因此,宁夏现在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具有未来意义。在数据的世界里,有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聚集,更重要的是下一步吸引创业者利用数据,创造未来的数据产业。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卫乃至整个宁夏可能在5-1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