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葡萄酒之都”的文旅融合之路:盏酒论诗向远方

2021年09月27日09:1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盏酒论诗向远方

一杯葡萄酒,有风土,有沉淀,有产业的未来和梦想。

“秋实如云喜报连”的“塞上江南”,贯穿千年时空的酿造历史,绘就了贺兰山东麓的“诗和远方”。

立足独特资源,宁夏近年来将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香与全域旅游完美嫁接,成为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

“葡萄酒界有两句著名的话。第一句是: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第二句是:透过一杯葡萄酒能看到它背后的故事。前者说的是葡萄酒的产区与产区风土,后者说的是葡萄酒的文化与文化交流。这正是葡萄酒的两只翅膀。”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具备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的条件。”

在9月26日举办的世界葡萄酒大会上,与会嘉宾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共商“葡萄酒之都”文旅融合之路;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上,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理事长卡洛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宁夏具备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良好条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决定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葡萄酒+”,正在“加”出无限想象空间,在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之间的融合中,让“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一)

百里长廊,风景如画。

九月的贺兰山东麓,青黛的山色与55万亩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相互映衬,百余座酒庄星罗棋布。恰逢葡萄丰收季,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志辉源石酒庄,仿佛来到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酒庄民宿、酒庄观星、生态观光等体验式旅游,改变着大众的刻板印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旅游发展模式。酒庄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游客每年带来约2000万元的葡萄酒销售额。酒庄副总经理肖喆认为,讲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故事,游客是最好的传播者。酒庄旅游,一定要让人走进来,以流量促“留量”。

从志辉源石酒庄沿贺兰山沿线往北,步入漫葡小镇。今年“五一”期间,这里的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位于此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沉浸式的体验让游客于一步一行中了解葡萄酒,一站式品鉴宁夏葡萄酒——“葡萄酒品鉴+温泉养生+文化演艺+休闲度假”的产品形态,辐射带动着沿线各产业的蓬勃发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旅游资源富集,开发起步早,基础条件好,是业内公认的宁夏最适宜发展旅游业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这条廊道的建设,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游、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既丰富了旅游业态、促进了旅游消费,又助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酒庄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2020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荣膺“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称号,40%以上的酒庄成为旅游基地,融入宁夏全域旅游大格局,酒庄游成为一种时尚;贺兰山东麓在全国葡萄酒旅游网络热度指数上排名第一……

9月26日,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完美结合宁夏传统优势旅游资源和时尚酒庄。

大漠黄河,灿烂星空,黄昏下飘香的酒庄——“紫色梦想”正散发着金秋迷人的芬芳。

(二)

解码宁夏葡萄酒,文化内涵是产区的命脉所在。

葡萄酒起于风土、成于积淀、兴于文化,文化赋予了葡萄酒的灵魂和内在美。

黄河流经的九省区中有六大葡萄酒产区,宁夏既是全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产区,也是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明长城脚下,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雏形初显,坐落于此的西鸽酒庄与古烽火台遗址遥遥相望,仿佛在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告诉记者,走遍贺兰山东麓产区,西鸽湖畔的烽火台让他“一见钟情”。从此,静谧的鸽子山,人群不断,美酒不断。依托黄河、鸽子山遗址、长城、风电资源,“观光农业+文旅融合”的产业经济凸显。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铜峡市充分挖掘鸽子山古人类遗址、北岔口明长城、庙山湖等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西鸽酒庄为代表的20多家葡萄酒庄园,成为宁夏文旅产业网红打卡地,每年实现产值36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

以文化为魂,贺兰山东麓的旅游资源,“活”了起来,“热”了起来。

(三)

“只要你拉开窗帘,诗和远方,都仿佛触手可及。每一扇窗都像是一幅来自大自然的画,睁眼是贺兰山日出,闭眼是璀璨星空,目之所及皆成风景。”沃尔丰酒庄负责人郑子超介绍,以酒庄为依托的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是宁夏“十四五”期间首批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商务休闲、家庭亲子、文化艺术、运动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度假小镇。

9月26日的世界葡萄酒大会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给予宁夏“葡萄酒之都”的认可,为宁夏在国际葡萄酒事业及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上起到的重要作用给予赞赏。

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理事长卡洛斯表示,宁夏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为葡萄酒产业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支柱作出了贡献,有利于葡萄酒旅游的发展,并使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旅行体验目的地。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高度推荐宁夏为优质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在这条融合之路上,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宁夏如何更有作为?与会嘉宾建言献策:

——推动酿酒葡萄产业链充分延伸,大力发展“葡萄酒+”,构建以葡萄酒为核心的农文旅融合产业集群,为酿酒葡萄产业充分赋能,让中国葡萄酒品牌享誉全世界,让中国葡萄酒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推进产区品牌建设,建立葡萄酒的文化教育推广体系;

——大力打造“葡萄酒+文旅、康养、教育”等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智慧型葡萄酒产业,打造享誉世界的葡萄酒品牌;

——多渠道向外界推介宁夏“葡萄酒之都”品牌形象,着力打造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把宁夏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讲好宁夏葡萄酒故事,让宁夏葡萄酒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让世界葡萄酒大家庭中融入更多“中国风”、彰显更多“中国范”——宁夏贺兰山东麓正走向辉煌的未来。(记者 杨晓秋 王 莹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