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金凤区: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富

2021年08月18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3日,记者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的利思·田园蜜语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阳光正好,风景正美,采摘棚里果子种类繁多,有蓝宝石葡萄、中桃红玉、礼富苹果、灵武长枣……

利思·田园蜜语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由宁夏利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投资建设,总占地1000亩,预算总投资1.5亿元,东至四二干沟、南靠润丰村移民安置区、西临典农河、北至第二唐徕渠,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好、旅游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葡萄酒产业、民俗文化、休闲养生等产业。

扶贫产业园是自治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建设项目,是为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润丰村后续扶持问题,保证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就业有保障、逐步能致富而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

“润丰村移民每年能获得60万元土地流转费收入之外,还能通过在园区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劳动用工高峰期,产业园每天用工达200多人。目前年稳定带动就业35人,临时性季节用工80人,带动就业12000多人次。”利思·田园蜜语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移民在就业的同时还能通过以工代训的形式接受劳动技能培训,比如果树种植栽培、餐饮服务等劳动技能。随着业态的丰富,园区能为移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利思·田园蜜语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自建设以来,先后完成了日光温棚和农产品展销接待中心改造建设、特色优质果树种植、数字化温棚农业建设、休闲垂钓烧烤区和娱乐设施建设、乡村大舞台和多功能运动场、哆咪屋、集装箱特色民宿、帐篷营地和道路、水、电、天然气等配套建设以及游客综合接待中心土地挂牌投资等。“在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环境保护和园区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除了通过种植特色果蔬来绿化园区外,还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也格外用心,比如建设特色民宿哆咪屋选择了石墨烯新型材料,使哆咪屋舒适宜居、保温、防火。”据介绍,产业园已完成设施温棚前期数字化建设,具备自动监控土壤温湿度、水肥一体化灌溉、自动开闭帘幕等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联系专家进行现场诊断、指导,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产业园已初步具备农业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运动拓展、果蔬采摘、研学教育等功能,真正做到实实在在“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