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唐韵古城 奇秀灵武

2021年08月02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经典故事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土地上,拥有很多自然绝景和古迹遗存,由此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这里集塞北江南文化风情和千年古县历史底蕴于一体,融枣乡绒都城市特色与大漠长河风光美景为一体,瑰美壮丽,美不胜收。

寻觅汉唐盛景 情醉古韵灵州

灵武古称灵州,地处黄河金岸,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公元前191年,西汉王朝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始建“灵州”。646年,唐太宗李世民于灵州会盟少数民族部落首领,自此开辟大唐盛世,描绘出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谐相融的历史画卷。756年,唐肃宗李亨在此登基,平定安史之乱,开启中兴唐室的宏图伟业。西夏立国,康熙平叛,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沧桑和辉煌的时光在这里交汇,造就了这片灵性古朴的壮美山河。

穿越时光隧道,与历史对话,与文化交流,999件珍贵历史文物在灵武博物馆亮相,再现灵州会盟的恢弘场景,见证着灵性山河的岁月记忆。灵州兴唐苑以湖为畔、以景为邻,以中国古典园林设计手法为构思,以唐代在灵武的历史史实为依托进行思维延伸,以大唐建筑雄浑大气的风格进行规划设计,集中展现灵州历史和大唐风韵。而古城墙下,高庙建筑群亭廊相连,飞檐相啄,回环曲折。拾级而上,飞桥连接,层层相应,逐步增高,重樱叠阁,亭廊相连,椽牙相啄,翼角高翘,构成了迂回曲折的内外空间,雕梁画栋,庙体宏伟,气势壮观。在灵州古城城墙上登高远眺,黄河蜿蜒北去,千顷稻浪,果林葳蕤,花果飘香。夜晚霓虹灯闪烁,灵州古城又以优美的姿态耸立于星光闪烁的夜空之下。

追寻历史足迹 探秘史前遗址

漫步在灵武,1亿年前的“灵武龙”、3万年前的水洞沟,带你探秘史前文明的兴衰历程。伫立千百年的明长城、崖壁上的藏兵洞,让你重新体验大漠孤烟中的金戈铁马。

灵武龙化石遗址最早于2004年在南磁湾被发现,而后挖掘出8只恐龙个体。经国际著名恐龙专家徐星鉴定,灵武恐龙为梁龙类中一个罕见的分支——叉背龙类,距今约1.6亿年。梁龙在赤道以北首次发现,堪称“北半球第一龙”。从目前已挖掘的恐龙化石分析,灵武恐龙是中国已知蜥脚类恐龙中个体最大的属种之一,某些数据超过已知所有属种。它对研究蜥脚类恐龙形态学、分类学和系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展现史前生态景观,研究西北地区远古时期地理、气候,恐龙种属的繁衍、迁徙、灭亡及地球陆地板块漂移学说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重要科学信息。灵武龙不仅是灵武历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为1亿年前的宁夏历史提供了一幅模糊又真实的画卷。

亿年的灵武龙,万年的水洞沟。据资料记载,在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水洞沟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因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也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文化遗址,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类可追溯到3万年前,截至目前已考古发掘出土5万多件石器和上百件动物化石。此外,水洞沟集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体系于一体,更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保护区内,蜿蜒东去的长城、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令人目不暇接,不禁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

贺兰山下果园成 塞北江南旧有名

灵武市不仅注重历史的传承,也注重新技术的引进与研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品,不仅为农民创收增收,也不断促进灵武市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自唐代以来栽培了1300多年的“灵武长枣”被誉为“果中珍品”“百果之王”。在灵武枣树博览园,326个品种、16549棵百年枣树陪伴你领略“枣林在城中、城在枣园中”的美妙感受。黄河河套灌区优质水源、富硒土壤培育的农产品质量过硬、富有营养,中国十大好吃大米之一的兴唐贡米在这里孕育而生,吃一口唇齿留香。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气候适宜、空气纯净,现代养殖基地牛羊成群,你可以在智慧牧场享受现代都市相得益彰的“田园牧歌”,也可以漫步在草畜小镇,喝上“一杯健康优质好奶”。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沙漠公园、天然林场瓜果飘香,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灵武人民在这里实现“人进沙退”的绿色奇迹,伟大的治沙精神、壮美的沙漠星空交相辉映,给四海游客呈现魅力无限的“大漠田园”。

精品线路

线路1 历史人文游

线路主题:回顾历史足迹 聆听历史回响

线路安排:灵州兴唐苑—灵州古城—西夏磁窑遗址—恐龙地质公园—水洞沟遗址—清水营古城

特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翻开历史的画卷,领略史前、旧石器时代晚期、西夏、唐、明等时期人文历史的魅力。

线路2 生态研学游

线路主题:体验田园生活 感受农耕之乐

线路安排:枣博园—长枣庄园—溪上青青草—茗秀花语生态园—丹碧园—银湖小镇

特色:享乡土气息,品有机蔬菜,住清幽民宿,练健康体魄,学农事技能,玩趣味项目,促团队精神。

线路3 西北风情游

线路主题:尽览大漠风韵 细品塞外风光

线路安排:水车博览园—水洞沟遗址—恐龙地质公园—白芨滩沙漠公园—长流水生态旅游区

特色:黄河落日,大漠孤烟,越野沙漠,徒步峡谷,探秘自然,体验西部大漠荒野风情,感受人进沙退的治沙壮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