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黃河寧夏段進入禁漁期

2023年04月02日08: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4月1日,黃河寧夏段為期4個月的禁漁期正式開啟。當日,農業農村部在寧夏、甘肅、青海、陝西、山東等沿黃省區同步啟動“中國漁政亮劍2023”黃河禁漁專項執法行動,黃河全域進入禁漁期。

禁漁期制度是促進黃河水生生物保護和漁業資源恢復的一項重要舉措。寧夏是沿黃九省區實施黃河禁漁期制度最早的省份,已持續實施20年,目前實現黃河寧夏段干流、重點水域、重要魚類禁漁制度全覆蓋。

根據2007年以來的跟蹤調查結果,實施禁漁期制度以來,黃河寧夏段魚類生物量顯著提高,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鼻吻鮈種群數量顯著增加,黃河中衛段和石嘴山段全年可見,2021年首次在黃河中衛段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厚唇裸重唇魚。通過對黃河寧夏段魚類“三場一通道”進行調查,確定產卵場35處、索餌場30處,保護區結構和功能較為完整,可滿足重點保護物種產卵、索餌、庇護和越冬所需。黃河寧夏段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水生生物多樣性持續恢復。(記者 楊娟 實習生 韓丹丹)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