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院校互通推動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2023年03月31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華為科技小學堂”走進西夏區華西希望小學。(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西夏區各高校聯合轄區中小學、幼兒園積極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百場萬人’宣講進校園活動、創新素養科普活動,不斷拓展實習基地,助推教育合作,實現資源共建共享。”3月28日,西夏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西夏區立足周邊大學城優勢,積極對接轄區高校優質資源,充分發揮教育發展聯盟橋梁作用,持續深化在教育教學、師資培訓、教學實習等方面互嵌合作。

西夏區實驗小學、西夏區第九小學、銀川市第十八中學等校借助地域優勢,建立實習生實習基地,聯合寧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等高校開展實習生培養。

在銀川市西夏區第九小學,“大手小手才藝秀”已經連續走過7個年頭,是該校與北方民族大學音樂舞蹈學院合作的保留節目。2016年5月,兩校開啟合作共建之路,互建北方民族大學音樂舞蹈學院“藝韻塞上”黨建服務暨藝術實踐基地和西夏區第九小學藝術教育拓展基地。促進小學生藝術素養提升的同時,也為音樂舞蹈學院師生搭建了實踐鍛煉的平台。

寧夏大學教授張玲首次帶領研究生團隊在西夏區實驗小學實習,同時他們還兼有“課題研究志願者”身份,研究生跟著指導老師實習一線教學,指導老師跟著實習生學習課題研究理論。

張玲教授的人工智能與創客教育研學基地陸續在銀川市中關村中學、華西希望中學、西夏區第十一小學等8所學校落戶,構建大學、政府、企業、學校(UGBS)協同推進人工智能與創客教育教師研修培訓模式,加速教育數字化轉型升級。華為公司和寧夏大學教育學院、西夏區教育局合作推行“華為科技小學堂”項目,讓多所農村學校的學生有了自己的“創客空間”。落地一年多來,在華為公司的設備與技術支持和寧夏大學的培訓服務保障下,農村孩子們開啟了“科技寶盒”“分揀機器人”“制造快遞蜂巢”“智慧農業”“構建雲世界”的初步探索。

西夏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有效利用屬地高校優勢資源,積極打通基礎教育與職業及高等教育之間的壁壘,依托轄區職業院校組織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和體驗教育,有力促進院校共建共贏,助推轄區教育高質量發展。(見習記者 何娟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