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銀川市金鳳區:“‘紅色驛站’就是我們的家”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3年03月21日1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福州街這段店鋪多,外賣訂單也多。以前送單間隙,大多隻能把電動車停在馬路邊,坐在道牙上、台階上休息會兒。現在,‘紅色驛站’就是我們的家。”外賣員李鑫強送完一單外賣,在寧夏銀川市金鳳區滿春園社區未來城小區“紅色驛站”休整了10分鐘,又再次出發送單。

隨著移動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金鳳區轄區內快遞員、外賣員、網約車司機等群體增長迅速。金鳳區根據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就業方式靈活、流動性強的特點,多措並舉建設“紅色驛站”,打造廣覆蓋、多層次、實用化的服務陣地體系,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飲水充電、法律援助等暖心服務。

不久前,在金鳳區悅海新天地社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驛站”,社區黨組織邀請律師為轄區外賣員、網絡主播、網約車司機等開展了一場法律知識普及宣傳活動。

互動環節,外賣員張強問道:“前兩天我同事在送外賣的過程中發生了交通事故,挺無助的,該怎麼辦?”

“建議可以找平台企業,在上班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屬於工傷,可以報工傷保險﹔也可以報交警,私家車都有保險可以理賠,如果騎行過程中沒有違反交通規則,私家車車主不願意賠付,可以提起訴訟。”律師楊國磊現場解答。

“我們依托‘紅色驛站’,聯合新就業群體服務站點、駐地單位黨組織,定期開展黨建聯席會等活動,聽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困難和需求,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網格,凝聚基層治理合力。”悅海新天地社區黨委書記秦娜介紹。

去年以來,金鳳區依托黨群活動服務站、悅書房等平台,構建全覆蓋式暖心服務陣地90個,為快遞、外賣行業從業人員提供避暑取暖、歇腳充電、飲水就餐等貼心服務,構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15分鐘服務圈”。

服務金鳳區銀新苑小區的快遞員王茂義是一名共產黨員,在工作之余,他每月定期到金鳳區銀新苑北社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驛站”開展理論學習。

“我要繼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在平凡的崗位上創先爭優,積極投入基層治理服務,發揮光和熱,配合社區做好服務群眾工作。”王茂義表示。

“金鳳區像王茂義這樣的組織關系不在本轄區,但在這裡工作生活的流動黨員超過100名。為了加強對流動黨員的管理服務,我們創新黨員多元化管理模式,用心用情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思想引導和凝聚服務工作。”金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敩娟介紹。

金鳳區先后成立相關外賣行業流動黨員黨支部,設置“流動黨員報到點”,引導流動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在就近“紅色驛站”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納入街道黨員教育培訓計劃,已開展“10分鐘微課堂”等教育培訓活動168場次。

據了解,金鳳區著眼提高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水平,深入研判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急難愁盼問題,找准服務難點堵點,去年以來組織了560名快遞物流從業者、網點負責人和23名黨員到金鳳區各個“紅色驛站”報到。定期召開“點亮微心願”等志願活動,先后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征集176條對轄區環境、小區治理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助力解決基層治理相關問題58個。(記者 劉 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