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金鳳區星級評定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3年03月20日09: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突破了百萬元大關,村黨支部被評為四星級黨組織,不僅村集體有錢了,村干部的工資每月也漲了300多元。”3月16日,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西新村黨支部書記馬彩琴高興地說。“今年升到三星級黨組織,還被評為黨建工作示范村,要繼續加油干,爭取年底升到四星級。”黃河東路街道磚渠村黨支部書記邵永利說。近年來,金鳳區堅持將黨組織星級評定與“抓鄉促村、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有機結合,搭建起推動村黨組織晉位升級的“擂台比武”,形成了以評星定級為“指揮棒”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長效機制,激發了鄉村振興新動能。

金鳳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以推動村級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以村干部為主體的網格員隊伍作用,把黨的工作鏈條延伸到298個農村網格,讓黨支部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深入實施“四個一批”進班子計劃,加大優秀人才發現吸引回村和跟蹤培養力度,持續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始終保持每村至少1名大學生在村工作,三星級以上村級黨組織每年至少發展1名年輕黨員,目前儲備各類后備力量達到百人。

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治理手段,以四星級黨組織良田鎮植物園村黨支部“數字農旅”為模板,聚焦智慧黨建、智慧農業、農民收入監測預警等農村實用功能,探索推廣數字鄉村綜合治理服務平台,實現精細化社會治理和精准化社會服務。同時,以五星級黨組織魏家橋村黨支部為試點,探索建立村級黨組織領導自管物業的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化解安置區居民各類矛盾糾紛500余件,使村民“交一星的錢享受三星的服務”。

按照“一鎮一業”“一村一產”發展思路,以黨建帶動產業,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22年金鳳區村級集體經濟總量達到5700余萬元,經營性收入突破3300萬元,20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過80萬元,突破百萬元的村佔80%,有6個村經營性收入達到200萬元以上。

“2022年,轄區18個村級黨組織被評為三星級及以上黨組織,佔比90%,保持全區領先水平。下一步,將以農村黨建示范點創建為抓手,持續擦亮‘五色潤豐’‘五個家園’‘數字農旅’等特色黨建品牌,以星級評定推動農村黨組織抓品牌建設,以品牌建設助力鄉村全面振興。”金鳳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徐佳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