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讓法治陽光潤澤基層每個角落

2023年03月16日08:4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據聞,去年以來,石嘴山市結合“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等工作,引導鼓勵“法律明白人”參與法治實踐,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服務群眾“零距離”作用,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連接著千家萬戶、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做好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離不開法治的保障和促進作用。個人權利受到侵害時怎麼辦?鄰裡之間產生糾紛如何解決?有爭議的土地如何確權?社會基層治理中的許多問題,看似簡單,實則都需要通過法律的途徑來解決。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基層群眾不懂法、不學法,甚至觸碰法律紅線不自知,無論是表達訴求還是維護權利,都缺乏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沒有法治的保障和護航,基層治理自然就不可能有序高效。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培育基層“法律明白人”,無疑是有效化解普法教育“短板”的一個好辦法,也是基層普法的一個好樣板。

可以說“法律明白人”是公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支“生力軍”,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期待更多地方把“法律明白人”培養納入基層治理規劃,讓法治陽光潤澤基層每個角落。(沈 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