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實施“塞上楓橋”調解品牌提升行動

2023年02月28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司法廳印發《全區“塞上楓橋”調解品牌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中的基礎性作用,預防和妥善處理各類矛盾糾紛,切實筑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方案》強調,全區“塞上楓橋”調解品牌提升行動旨在持續唱響“塞上楓橋”品牌,通過開展品牌提升行動,使人民調解組織更加堅強有力、人民調解隊伍更加優化壯大、人民調解質效更加提檔升級、人民調解基礎更加鞏固夯實,一般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率達到100%,著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努力實現調解工作在服務基層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顯提升,在服務民生和維護穩定的質效上明顯提升。

《方案》明確,寧夏將深化人民調解組織建設,拓展延伸行業專業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加強派駐有關人民調解組織建設、打造特色人民調解組織品牌﹔推進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嚴格專職人民調解員選聘條件、發展壯大信息員和志願者隊伍、定期組織業務培訓﹔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全力化解矛盾糾紛、加大矛盾糾紛導入處置力度、認真做好矛盾糾紛預防工作﹔加強多元調解銜接機制,加強與行政相關部門銜接聯動機制、加強人民調解與司法調解銜接機制、加強人民調解與信訪銜接機制﹔夯實工作基礎,完善經費保障、提升信息化工作。(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