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消防員倒挂式入10米深井救出3歲娃

2023年02月2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27日電(周航)2023年2月26日17時42分,寧夏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稱: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潮湖雅苑小區17號樓下,一名女童玩耍時不慎墜落到約10米的深井中,急需救助。接警后,支隊119指揮中心立即調派轄區青山特勤站3車15人迅速趕赴現場處置。

到達現場后,消防員發現井深10米,井口直徑約35厘米,並且井內還存有一定的積水,被困女童因受到驚嚇,害怕地不停哭喊。在對現場情況進行初步評估后,現場指揮員將到場救援人員分為四組:第一組救援人員對現場進行警戒,疏散圍觀群眾﹔第二組人員與女童家屬一起對女童進行心理安撫﹔第三組人員利用坑道送風機向井內輸送新鮮空氣﹔第四組救援人員著全身吊帶,利用救援三腳架及配套設備進行井下救援。就在消防指戰員按照命令迅速做好救援各項准備工作的過程中,井下的女童不斷地哭喊著:“媽媽,我要上去!”

消防員倒挂式入10米深井。石嘴山消防支隊供圖

就在這緊急關頭,現場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由身材最為“瘦小”的消防員蔡貴以倒挂式入井,並在其腳部、腰部做三個支點,在確保消防員安全的情況下,井上救援人員能夠通過支點掌握入井人員身體平衡。

18點02分,當蔡貴在深入井口下方一米半處時,兩側肩膀被井壁卡住,經過觀察,深井順井壁向下呈不規則寬度,最窄處要比井口直徑縮減近5厘米,隨即發出“上升”請求。

18點10分,救援人員利用繩索、衣物制作了一個“吊籃”放到井底,嘗試讓小女孩坐到“吊籃”裡,未成功。

18點29分,蔡貴再次嘗試下井,在第一次肩膀被卡的地方,盡量縮緊肌肉,慢慢地通過深井最狹窄的部分,一邊往下,一邊安慰女童:“你別害怕,再堅持一會兒,我馬上就到你身邊,帶你出去找媽媽啦!”18點30分,成功下到井底。在確認女童無外傷后,用勁兒將她的雙腿從淤泥內拔出來抱在懷中,18點33分,成功將女童帶出深井。

今年25歲的蔡貴,於2019年5月加入消防救援隊伍,在這場救援任務中,他作為首攻組人員,隨時做好准備等待指令:“接到指揮員讓我下井救人的命令時,其實我內心已經有所准備了,因為現場就我比較瘦小,小女孩在井裡也一直喊媽媽,我聽著也挺著急的!我就想著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小朋友救上來。雖然我的兩側肩膀都被擦傷了,但是看見她平安無事,我覺得值!”

事后經詢問報警人及女童家屬得知:該深井為一廢舊的水井,井底留有約20厘米深的井水,井口平時就用破舊木板遮蓋著,當時女童和姐姐正在樓下玩耍,一時不慎踩在破舊的木板上就掉入了井中,姐姐發現后立即向路人求助撥打了119報警電話。

石嘴山消防提醒,對於年齡幼小的孩童一定要加強看護和安全教育,遠離水井、河邊等危險地帶。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