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夏區法院“四診”工作法為群眾解憂

2023年02月24日09: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法官就像治‘未病’的醫生,把很多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這是對基層治理模式的探索與創新。”2月21日,銀川市西夏區盈北社區負責人告訴記者。

去年2月,盈北社區居民劉某軍與某物業公司因勞動關系產生糾紛后,社區負責人第一時間聯系轄區審務工作站的法官。法官當即“約診”前往社區參與調解,及時化解了糾紛。

自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改革以來,西夏區人民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創新“坐診、約診、巡診、會診”四診工作法,糾紛化解由“對簿公堂”轉變為“握手言和”,訴前化解糾紛案件數呈階梯式增長,2022年訴前糾紛2351件,受理案件數下降14%,目前是銀川地區受理案件下降幅度最大的基層法院,群眾親切稱呼法官為“主任醫師”。

2022年8月,西夏區某社區業主微信群裡,業主和房地產公司吵得不可開交。原來,該社區20戶居民與某房地產公司因以租代售合同續簽問題產生糾紛,雙方對合同續簽時間、租金金額、付費方式等分歧較大,居民情緒激動。得知此事后,西夏區法院民二庭社區法官迅速來到社區法官工作室,聯合社區綜治辦調解員、派出所干警,邀請居民代表及房地產公司代表召開座談會,組織開展調解工作。“沒想到官司還沒打,問題就解決了!”居民們感慨道,很快,當事雙方冷靜商量后,糾紛順利化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人民法院應當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更好地處理好人民群眾的矛盾糾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西夏區人民法院院長辛建國告訴記者,法院每周安排調解經驗豐富的法官和人民調解員定期“坐診”審務工作站和法官工作室,開通法院到社區的“直通車”,同時常態化開展“法官巡駐社區”活動,“約診”靶向發力,與下沉街道、社區共同搭建信息聯動協調平台,對訴訟能力不足、存在特殊困難的群眾,採用上門等方式提供個性化司法服務,制定基層解紛風險管控機制,對特殊、群體性糾紛提級“會診”,為黨委、政府提前防控和化解重大矛盾風險提供法治供給。

目前,西夏區人民法院在轄區兩鎮七街全覆蓋設立9家審務工作站,在寧夏法院率先實現了審務進基層全覆蓋,創新推進法官巡駐社區工作模式,在西夏區82個村(社區)均設立法官工作室,將訴訟服務和多元解紛觸角進一步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2020年以來,西夏區法院審務工作站訴前化解矛盾糾紛705起,指導調解302件,轄區村(社區)、鎮(街道)兩級共計91家基層治理單位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工作,在全區法院率先實現轄區基層治理單位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全覆蓋。今年2月,西夏區法院獲“全國法院十大最具品質一站式建設改革創新成果”榮譽。(記者 張 濤)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