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打造特色農村路為產業發展“引流”

2023年02月08日09:4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月7日,記者從寧夏公路管理中心獲悉,《寧夏農村公路特色項目設計指南(試行)》(簡稱《設計指南》)正式對外發布。今年,我區將打造旅游路、產業路、能源路,助力鄉村產業發展。讓“農村公路+特色產業”“農村公路+旅游”等模式,成為村民致富的“小康之道”。

旅游路、產業路有何特點?寧夏公路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成為特色路最大的亮點。把農村公路建成地方窗口、文化載體,充分體現沿途景觀特點、地形地貌、歷史傳承和文化特征。同時,利用已有的交通通道資源,融入路網運行監測系統、智能感知設施等智慧公路元素,優化完善布局,形成互聯互通、開放融合的高質量農村公路網。

據介紹,根據《設計指南》,農村公路特色路主要包括主體系統、慢行系統、服務系統、景觀系統、信息系統、服務系統在內的六大系統。“此次加入的慢行系統,在之前的農村公路建設中是很少涉及的。”寧夏公路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慢行系統為旅客提供騎行、步行、觀景休閑等功能的旅游公路附屬設施。

此外,我區的農村公路特色路還將建設服務系統,為過往游客和司機提供集散、觀景、休憩、餐飲、住宿、車輛維修、加油等多功能的公路服務設施。《設計指南》中,旅游路通往3A級及以上等級的景區且裡程長度在10公裡以上的旅游類公路還可設置觀景停車休息點,也可臨路建設客運汽車停靠站。

產業路的設計也更傾向於建設公路服務配套設施,為過往運輸車輛提供餐飲、應急救助、充電等服務。其中,通往農產品產業基地且靠近集市的路段還可設置服務功能齊全的停車區。

“《設計指南》破除了制約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的障礙,有利於推動農村公路交通領域的制度創新和政策創新,加快后期特色農村公路的高效建設。”寧夏公路管理中心負責人說。(記者 趙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