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打好打贏糧食生產“第一仗”

2023年02月07日09: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時序入春,寧夏大地春潮涌動,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賀蘭縣各主要種苗繁育基地的大棚內,工人們正忙著為即將到來的春耕培育幼苗﹔寧夏佳航農資有限公司直營店裡,前來咨詢農資情況、訂購肥料的農戶絡繹不絕﹔賀蘭縣立崗心園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內,理事長馬金寶早早就開始忙著給社裡的10余台農業機具檢修、上油、保養……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備耕正當時。糧食是安民之本,事關國計民生,事關國家安全,因此,抓好糧食和農業生產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而從全區來看,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糧食總面積的一半以上,對全年糧食生產供給具有決定性作用,下好春耕備耕“先手棋”、抓早抓實糧食生產,對我區意義尤為重大。我們隻有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毫不馬虎、毫不鬆懈做好春耕工作、做足“備”字文章,才能不誤農時、不誤生產,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農諺說得好,“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做好春耕生產工作,一方面,各地各部門要提前做好准備,要按照產業落實到戶、政策落實到人的要求,壓緊壓實春耕生產責任﹔另一方面,要確保農資供應充足,及時推廣各項優農惠農的政策紅利,為春耕備耕提供更多服務保障。更為關鍵的是,要採取線上集中授課、田間實訓和精准服務等多種方式送技術上門,通過精准培訓和人才之力為“春耕”之戰“添薪加柴”,引導農戶在墾多少田地、備多少種子、施多少肥料等細微末節處早做盤算、做好規劃,確保農時一天不耽誤,農戶一戶不落下,耕地一畝不撂荒。

立足當下,春耕生產時不我待。隻要各方齊心協力不負春光勤耕耘、全力以赴搞生產,我們就一定能打贏打好春耕備耕的“第一仗”,為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宮煒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