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多措并举确保春耕化肥保供稳价

2022年04月15日09:2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4月14日,记者从宁夏发改委获悉,今年春耕开始以来,宁夏发改委等部门紧盯68万亩春小麦播种化肥需求,通过增强化肥生产供应能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协同配合、推动化肥减量增效等,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化肥市场保供稳价。截至3月底,宁夏政策性化肥储备共21.7万吨,切实发挥了化肥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

保障春耕期间化肥供应,直接关系农业稳定生产,是2022年宁夏粮食安全保卫战的第一仗。宁夏发改委联合相关厅局加强监测、查找问题、分析研判,依托自治区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在符合环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效、平稳、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工作。一季度,宁夏2家重点化肥生产企业基本稳定在满负荷运行。

截至3月底,宁夏已向市场投放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春耕肥)4.65万吨、自治区淡储化肥7.6万吨;协调部分承储企业提前与经营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签订供货意向,确保春耕化肥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同时,采取连锁配送、定点直供、预约订货等方式,加快化肥等农资进店、进村、进户。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农资打假行动的公告》;将化肥列入疫情相关预案的农用物资保障清单,确定11家全区化肥、农药保供重点企业名单,保障疫情时期化肥等农用物资能够高效、及时、有序地供应流通。

目前,宁夏已在10个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内,示范推广有机肥替减化肥、新型肥料施用及科学用药等绿色发展技术模式,化肥用量较非示范区减少10%以上,利用率达到41%以上。同时,组织专家培训种植技术,精准指导各地科学种植,推进科学用肥、高效用肥、绿色用肥。(记者 闫文丽)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