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加載現代之“芯”,寧夏枸杞實現自我“進化”

2023年02月07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百瑞源枸杞原漿產品生產線全速運轉。(圖片由受訪企業提供)

在春節前各大電商平台舉辦的年貨節中,寧夏枸杞產品成為健康年貨的熱門選擇。其中,天貓年貨節專門設置了“枸杞滋補品加購榜”。

寧夏枸杞以“土特產”起步,在消費新需求的引領下,不斷提升科技含量,升級為健康滋補品。截至2022年年底,全區枸杞種植基地標准化率達80%,鮮果加工轉化率達30%,精深加工產品達10大類100余種,綜合產值較上年增長10%。

加載現代“芯片”,寧夏現代枸杞產業正在創造全新的市場檢索“標簽”,實現更高階的發展。

現代理念“破圈”,拓寬消費市場

在頭部主播的直播間裡,當鏡頭聚焦寧夏枸杞產品,幾分鐘內能夠創造怎樣的成績?

1月30日,在一場線上直播活動中,寧夏百瑞源枸杞原漿產品上線2分鐘,銷售額即突破百萬元。據百瑞源營銷負責人郭亞雲介紹,枸杞原漿因其液態小分子更好吸收,成為線上網紅商品。今年1月,該公司枸杞原漿產品銷售額實現同比增長31%,創造近年來最好成績。

實際上,這場直播也延續了寧夏枸杞自去年年底以來引發的消費熱潮。以枸杞原漿為代表的寧夏枸杞深加工產品,以新的“打開方式”,拓寬了枸杞消費市場。百瑞源、沃福百瑞、璽贊、華寶、全通等枸杞企業的深加工產品,均迎來訂單小高峰。

在多項研究中,枸杞多糖被認為可以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擁有道地產區優勢、藥食同源的寧夏枸杞,以更精准的定位,特別是面向職場人推出“免疫儲能杞劃”,滿足了消費者需求。

寧夏枸杞協會會長郝向峰認為,產品形態的變化,實質上開辟了一種新的消費需求,他說:“當前,立足寧夏枸杞特性和優勢,建議在主管部門的引導下,繼續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企業力量,實現傳統枸杞產業邁向價值鏈高端。”

科技創新是寧夏現代枸杞產業邁向價值鏈高端的要素支撐。寧夏枸杞在基礎研究、功能研發和市場開發等方面優勢突出,在產品類型、適應人群等方面探索差異化發展。當前,枸杞保健品、干果、原漿、飲料、化妝品等一系列深加工產品持續打開市場。

以現代發展理念為牽引,寧夏枸杞正在蛻變——從干果到液態,從單一產業到三產融合,從品類銷售到品牌傳播,以全產業鏈的重塑,實現價值倍增。

健全“四個體系”,守護質量安全

1月31日,國家林草局公布第五批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其中,寧夏沃福百瑞枸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寧夏厚生記食品有限公司、寧夏華寶枸杞產業有限公司3家枸杞企業上榜。目前,寧夏已有10家枸杞企業榮獲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稱號。

以枸杞為圓心,拓寬發展半徑,在龍頭企業帶動下,寧夏現代枸杞產業不斷實現自我進化。

不論是企業信念,還是行業堅守,質量安全始終是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過去一年,寧夏枸杞產業全面落實“產地環境、種植基地、制干環節、產品出廠、入市銷售”五個必檢,守好質量安全底線。

2022年7月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枸杞產業促進條例》修訂實施。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和質量安全管理,進一步健全枸杞產業標准、綠色防控、檢驗檢測、產品溯源“四個體系”建設,切實加強“寧夏枸杞”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保護使用和管理,常態化開展枸杞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檢查,持續提升了寧夏枸杞從“田間”到“舌尖”的質量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農產品加工提升行動和出村進城工程,精心做好“土特產”大文章,加快實現由“原字號”向“精字號”轉變、由“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由“名氣高”向“收益高”轉變,讓更多“寧字號”走向國內外市場。

自治區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說,按照自治區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省級領導包抓機制部署,各成員單位和主產縣區同向發力,寧夏現代枸杞產業正朝著種植規模化、質量標准化、管理規范化、市場品牌化、產業形態一體化方向發展。2023年,繼續堅持果用、葉用、莖用並舉,完善“一核兩帶”產業布局,積極推廣“兩減一增一提升”行動和“良方+良種”栽培技術,建設“百、千、萬”綠色豐產示范點20個以上。加強枸杞質量安全管理,制定發布地方標准2項以上、團體標准5項以上,開展枸杞產品質量風險監測、例行監測、質量抽檢1600批次以上。積極籌備辦好第六屆枸杞產業博覽會,編制出版《中國枸杞產業藍皮書(2023)》。做好高鐵車身廣告宣傳等專題宣傳活動,組織企業參加國內外知名展會和開展專題推介。(記者 毛雪皎)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